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焕新升级

2023年03月26日08:1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坐地行万里,“一眼”五千年。3月21日,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全面焕新升级,以全新的数字化体验、场景化设置、融入古装真人场景化演艺等丰富游客参观体验,提升游客的参观舒适度、互动感、沉浸感。重点推出了山西文旅研学品牌和文旅儿童科学剧场,致力成为山西乃至全国具有代表性的数字体验馆。

   从尧舜禹到现如今的历史轴线、从黄河水到雁门关的无限风光、从晋南到晋北的文明传承……山西的文化遗产十分丰富,如何让它们生动地展现出来?2018年,山西文旅集团统筹投建了国内首座省级文旅融合数字体验馆。该馆以“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为主题,涵盖华夏源头、汇通天下、古建华章、黄河之魂等模块,运用人工智能、全息成像、AR、VR等技术,生动展现了山西五千年文明史。

   焕新升级后的体验馆以全新的数字化体验和场景化设置,更好地提升游客的参与度。据介绍,此次升级,场馆在原有场景和互动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古装人物实景演艺。“天将小雨交春半,谁见枝头花历乱。”3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在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中的古观象台互动区,众多游客正在聆听来自“晋商大院的青青”讲述关于二十四节气的故事:“这是在山西陶寺遗址出土的古观象台原型复原,我们的祖先通过古观象台发现了二十四节气的规律……”

   晋商风雨五百年。走进汇通天下展区,参观者感受着“晋商掌柜”以义取利、开拓创新、经世济民的晋商三大精神,还可通过投影卷轴,走进晋商开拓汇通四海的商业要道万里茶道。戴上VR眼镜,仿佛置身于乔家大院、王家大院等名门大院中,感受晋商旧时风貌。在票汇文创互动体验打印数字长屏,票汇文化、特色剪纸等被数字化处理,游客可以制作带有自己签名和参观日期的作品。在山西秘境展厅,数字化呈现出的云冈大佛、晋祠侍女像、永乐宫壁画等,可让人更直观、清晰地欣赏到中国传统古建艺术的精华。

   作为山西文旅数字新名片,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还设置有研学实践区,开设非遗剪纸、木工榫卯、澄泥砚等实践活动。此外,该馆还针对中小学校研发编制了研学课程及配套的研学手册,成为山西文旅研学的窗口。多重场景和灵活多变的实践创作,可以让孩子们获得更多寓教于乐的场景化学习。体验馆还将通过优化场景功能模块,全新打造第二业态文旅科学剧场,在新推出的文旅儿童科学剧场《疯狂实验室》中,让孩子们可以获得以科学、实验、互动为主的全新体验,全方位感受科学启蒙。(本报记者 李建斌)

(责编:薄晨棣、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