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河北——

做强特色产业  带动持续增收

本报记者  邵玉姿
2023年03月29日05: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春日和煦,走进河北省威县贺营镇袁家庄村村北的一处梨园,洁白的花朵在枝头簇拥绽放。当地果农正抢抓农时,忙着给梨树疏花授粉。“通过人工授粉,可以提升产量、增加优果率,让果形更加端正。”梨园负责人苏瑞华说。

  梨花可观赏,梨果供食用。2013年以来,威县在县城西部西沙河流域谋划建设了百里梨果产业带,打造“威梨”品牌,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县优质梨树种植面积达10万亩,辐射带动全县12个乡镇、104个重点村、10.3万名群众持续增收。2022年,威县梨产量13.6万吨,销售额9.52亿元,梨果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金果果”。

  太行山深处,保定市阜平县,小香菇也“长成”大产业。眼下,正值出菇期,走进王林口镇南峪村香菇园区的温室大棚,只见一排排菌棒整齐排列,一朵朵香菇撑起圆圆的伞盖,个体匀称、长势喜人。注水、采摘,菇农们忙碌着,更喜悦着。“香菇上有花纹的是品级最高的‘花菇’,超市里一斤可以卖到10多块呢!”南峪村党支部书记杨秉栓拿起刚采摘下来的香菇,自豪地向大家介绍。

  建成规模园区102个,面积2.1万亩,覆盖140个行政村;建设标准化棚室4600余栋,年栽培香菇、木耳8500余万棒,年生产总值9亿多元,群众收益3.5亿元,直接带动群众1.5万余户,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2015年9月以来,阜平县按照“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原则,在中国农科院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调查的基础上,综合气候、环境、劳动力资源等因素,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目前,食用菌产业已成为全县势头最好、效益最佳的富民产业。

  脱贫依赖产业,脱贫地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关键也在于产业。近年来,河北鼓励各地立足自身优势,打造了一系列特色产业。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抓产业数量,更要抓产业质量。河北全省梨果种植面积达170万余亩,品类多、产量高,依托这一优势,河北不断推动梨产业更高质量发展。“通过推进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我们不断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王旗介绍,目前全省共打造了梨、食用菌、中药材、蔬菜、奶业等6个国家集群和苹果、葡萄等15个省级集群。

  以特色蔬菜、食用菌、水果、中药材为重点,年内全省脱贫地区发展蔬菜(含食用菌)475万亩、中药材115万亩,水果稳定在300万亩……日前,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2023年河北省巩固提升脱贫地区农业特色产业工作方案》,明确将脱贫地区产业纳入全省乡村产业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一体推进,将脱贫群众放在农民增收大格局中统筹考虑,加快推进脱贫地区农业特色产业提档升级。

  工作方案明确实施产业提升行动、项目增收行动、科技支撑行动、龙头培育行动、消费帮扶行动和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做好产业防返贫动态监测等7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我们将多举措推动脱贫地区农业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发展,确保今年全省脱贫地区帮扶产业高质量发展、全省脱贫人口产业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奠定坚实基础。”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9日 13 版)
(责编:杨光宇、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