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牢记职责使命 不断提高司法本领和才干

2023年04月01日07: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队伍是有力保障。广大法官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做一名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合格人民法官,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奋斗目标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3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进行部署。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把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必须重自律、强队伍,抓实建强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队伍是有力保障。广大法官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做一名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合格人民法官,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奋斗目标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做政治坚定的新时代合格人民法官。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人民法官而言,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守法治信仰、忠诚党的司法事业不动摇,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肩负着捍卫党的领导、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神圣使命。我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加强理论学习。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加强理论学习是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的“密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法院要把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要知行合一。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理想信念坚定与否、理论学习成效如何,归根结底还得需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具体的司法办案实践中,因此,必须要真学真信,学以致用,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确保审判工作不偏离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刀把子”始终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的手里。

二、坚持秉公司法,做公正司法的新时代合格人民法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公正司法。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所谓公正司法,就是受到侵害的权利一定会得到保护和救济,违法犯罪活动一定要受到制裁和惩罚。如果人民群众通过司法程序不能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那司法就没有公信力,人民群众也不会相信司法。一是要牢记职责、践行使命。公正是司法的生命和灵魂,公正司法不仅关乎社会公平正义,更是党和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殷切期望,也是人民法官的职责所在。作为人民法官必须要把“公正”二字铭记于心,筑牢公正司法的思想品格底线,始终秉持公正之心,践行公正之志,努力做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捍卫者、践行者。二是要秉公司法、依法办案。要严格遵守和执行法律,认真审理案件,严把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做到程序与实体并重,秉公裁判,不偏不倚,不枉不纵,不断提高审判质量,努力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检验的铁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要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除了学习业务知识、提高审判技能外,还要掌握与审判工作相关的其他知识,要善于向书本学习、向他人学习、向实践学习,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司法办案能力、水平,努力提高公正司法的本领和才干。

三、转变司法作风,做作风优良的新时代合格人民法官。要坚持司法为民,改进司法工作作风,通过热情服务,切实解决好老百姓打官司难问题。司法为民是司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法官姓人民,因此,我们必须站稳人民立场,牢记“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司法审判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民之有所想,我必有所谋;民之有所呼,我必有所应;民之有所求,我必有所为。通过真心实意帮助人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活动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新期待。要时刻把群众的困难和冷暖记心间,积极转变和不断改进审判作风,坚持从人民群众满意的地方做起,自觉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瘴痼疾,努力树立和维护新时代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良好的司法作风取信于民。坚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司法为民、利民、便民、爱民的实际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在打官司过程中的急难愁盼和堵点痛点问题,真正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法官眼里的小事当成群众心中的大事办,通过文明司法、热情服务,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关切,努力做到既解决案件“法结”,又解开群众“心结”,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四、加强廉政建设,做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合格人民法官。公生明,廉生威。执法司法是否具有公信力,主要看两点,一是公正不公正,二是廉洁不廉洁。这两点说起来简单,要做到就不容易,要扭住职业良知、坚守法治、制度约束、公开运行等环节,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抓。人民法院是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人民法官作为最后一道防线上的“守门员”,必须时刻保持清正廉洁的清醒头脑,秉公司法,廉洁司法,坚决防止最后一道防线被破防。一是要廉洁自律。要坚守职业良知,恪守职业道德,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时刻绷紧廉政弦,自觉加强品行修养,不断强化自我修炼,严于律己,严以修身,不为金钱所诱,不为人情所惑,不为关系所扰,不为权势所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办案,始终保持人民法官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二是要警钟长鸣。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思想上给自己划出红线,明确行为界限,时刻警醒自己要树立底线意识,坚守底线,不逾边界、不踩红线、不越雷池,见微知著,防微杜渐,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增强拒腐防变的定力和能力。三是要遵章守纪。严格遵守和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三个规定”等廉政建设制度规定,切实把司法权关进制度的笼子,加强自我约束,强化自律意识,保证案件审理、裁判在制度的笼子里规范运行,确保公正司法、廉洁办案。(于伯军)

(责编:黄子娟、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