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青春之声)

吴  月
2023年04月02日11: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放羊娃到全国技术能手,距离有多远?这是90后全国人大代表师延财走过的追梦路。前不久的全国两会上,他的故事被许多人知晓:儿时家境困难,寒暑假要放羊、打零工来补贴家用;接受职业技术教育后,他刻苦学习焊接技能;走向工作岗位,一门心思钻研技术,终于成为“华龙一号”的核级焊工。回顾自己的成长,师延财说,在这个人人都有机会施展才华的时代,一定要努力实现梦想。脚踏实地、全心努力付出,定会有所收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师延财的经历,便是许多青年成长的缩影:有梦想、志存高远,有行动、脚踏实地,通过努力奋斗,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脚踏实地,方能行稳致远。实现梦想的旅途上,二者缺一不可。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意味着树立远大志向后,还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眼高手低。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都要严谨务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苦干实干。成为全国技术能手,曾是师延财初入职场时的梦想。从梦想萌芽到实现,花了整整10年。“加班的地方有我,干活最忙的地方有我,最苦的地方也有我。”回想圆梦之旅,他说,苦练焊接技术时的汗水,换来了现在的甜。

  在世界技能大赛为国家争光,曾是00后小伙马宏达的梦想。备赛期间,他每天至少训练7个小时;一双5厘米厚、能穿一年的劳保鞋,在他脚上两个月就磨破底。终于,马宏达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获得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金牌,从技工学校学生成为世界冠军。对青年人来说,在校园中学习,就要孜孜不倦、打好基础;在职场上打拼,就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方能将高远的志向变成可及的未来。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还意味着在日复一日的努力中,不忘最初的梦想,守住内心的志向。真正踏上追梦之旅后,沿途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拥有高远的志向,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江苏镇江市镇江新区永兴农机机械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巧,是一名返乡创业的80后。创业伊始,由于缺乏务农经验,第一季的种植曾遭遇失败。然而,怀着当好新时代“新农人”的志向,她不断探索大田数字化种植模式,农田里的喜讯越来越多。回首来时路,“直面困难,未来可期”是她对大学生们的寄语。

  脚踏实地的路上,难免遇到挫折。青年人应努力做到“受挫而不短志”,目标坚定、目光长远,不为一时一事所惑,不因暂时的困难停下前行的脚步。或许一次考试成绩不够理想,或许第一份工作不够满意,或许客观条件暂时受限,只要志气在,不放弃追求与探索,人生便有无限可能。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梦想要志存高远,行路要脚踏实地。坚定出发吧,勇往直前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02日 06 版)
(责编:岳弘彬、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