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寻访最美戍边人|35公里的边境线上,他们是彼此最坚强的依靠

肖聪聪 唐宋 实习生赵梦笛
2023年04月21日17: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西藏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立新边境派出所的建设和管理,离不开政治教导员毕琦和所长丹多的通力合作。他们年龄相仿、性格互补,工作中又各司其职、并肩作战,带出了不少成绩。就像毕琦所说,“在立新我和丹多搭班合作,说白了,就像‘左右手’一样配合默契。”

所长丹多(左)和政治教导员毕琦(右)正在交流工作。人民网记者 唐宋摄

毕琦于2022年1月来到立新边境派出所,负责派出所的民警思想、队伍建设和走访群众等工作,丹多主要负责带队巡逻、实地踏查等相关业务工作。“他的业务能力比较强,在单位带出了很多优秀的民警,这方面我要向他看齐;我主要抓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内容正好互补。思想和业务齐抓,才能带领全体民警把各项工作都做好。”毕琦说。

立新村属于亚热带雨林气候,又是高山峡谷密林区,狗熊、豹子、野猪、毒蛇等野生动物在周边随意出没,其中也暗藏着“嗜血如命”的蚂蟥。毕琦和丹多在巡逻途中时常遭受它们的袭击。

每次巡逻时,丹多都要走在最前面,边走边用木条敲打着草丛,这是民警们自创的驱蛇方式——“打草惊蛇”。“我们也会使用药剂等方法,但还是防不胜防。”聊起遇蛇经历,丹多仍然心有余悸,“有次毒蛇从天而降,掉在一名民警的肩上,还吐着血红的毒芯。”

上高山、下河谷、钻密林、爬陡坡,35公里的边境线原本没有路,民警走得多了,便成了一条路。“立新山上的每一个点都遍布了我们民警的足迹。我们巡逻最远的一个牧场,单趟要10个小时左右才能走到,到了差不多就天黑了。山势特别险峻,稍微一不小心就会滑倒,而下面就是悬崖峭壁。”毕琦说,为安全起见,他们会在牧场住一晚,煮个方便面,第二天清晨再出发。

面对工作,两人总是相互配合、并肩作战。“我和毕琦是好兄弟,特别团结,日常相处时,我放下我的脾气,他也放下他的脾气,给民警们做好榜样。”丹多说。

毕琦和丹多合得来,还因为他们同为“父亲”的这一身份。长期在外工作,对孩子陪伴的缺失是两人共同的遗憾。

“我是三地分居,两岁半的儿子在青海格尔木岳父岳母那里,我妻子在拉萨,我在这里。由于三地分居,跟妻子、孩子很久才能见一面。有时候我也想过退缩,但是想想旁边的战友都是这样,我更要做好带头作用。”毕琦坦言,其实是因为自己心里放不下对这份职业的热爱。

丹多有两个儿子,一个七岁,一个五岁。“有一次我休假回家,去幼儿园接儿子,他连忙拉着我跟幼儿园的小朋友介绍,说‘这是我爸爸’。别的小朋友都是今天妈妈来接,明天爸爸来接,我却做不到,觉得很心酸。”丹多谈起儿子时,觉得很亏欠他们,但是穿上了这身警服就不会后悔,相信孩子长大后会理解自己。

在蚂蟥等毒虫滋生、巡逻任务艰巨的立新边境派出所,每个人都是彼此最坚强的依靠。派出所全体民警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坚守在中尼边境一线,服务在为民办实事的边境辖区。

(责编:梁秋坪、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