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寻访最美戍边人|地震后主动请缨坚守一线 她是废墟上舞动的“赤足精灵”

肖聪聪 唐宋 实习生赵梦笛
2023年04月25日15: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西藏吉隆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民警文燕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2015年,获评西藏自治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也是4.25抗震救灾中“吉隆国门21勇士”中唯一的女同志。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大地震,吉隆口岸也是重灾区之一。吉隆震感强烈,有房屋倒塌情况,吉隆镇通往吉隆口岸路段受灾严重。

面对严峻的灾情形势,文燕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坚守一线,抢救、安置当地受灾群众。提起当时为何申请留下,文燕笑着说道:“维护国门安全是我们的首要职责,我觉得这是我的工作,是我应该做的,没想那么多。”

抢险救灾过程中,天气突然降温,文燕担心受灾群众因为受冻而病情加重,就主动脱下了自己的外套和鞋子。“她在地震中受伤了,身体比较虚弱,当时穿得又少,我觉得她比我更需要保暖。”因为这一举动,文燕被当时的受灾群众亲切地称为废墟上舞动的“赤足精灵”。

“阳光国门,隆情边检”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在工作中,文燕时刻将这句话落实到位,认真履职。“把国门守好,服务好每一位出入境的旅客,这就是我的心愿。”文燕坚定地说。

(责编:梁秋坪、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