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本网原创

世界红十字日|“救”在身边 他们用责任和担当诠释别样“志愿红”

周静圆
2023年05月08日14: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生命危急时刻,他们开展救援;他们长期坚守在红十字志愿服务中,付出了无数的汗水和辛劳,收获了感动和欢笑,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他们是默默无闻的红十字志愿者。

今天是第76个世界红十字日,今年的主题是“生命教育·救在身边”。红十字志愿者们用善心、智慧、行动帮助他人,用责任和担当诠释别样“志愿红”。

坚持志愿服务近20年

成立不卖货的“急救地摊”

来自河南漯河的张辉今年47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近20年。2022年,他曾荣获“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之星”。在荣誉面前低调的张辉,在红十字志愿服务中却十分“高调”,应急救援、救护培训、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等工作中都有他的身影。

2020年12月,张辉在漯河市红十字会的指导下成立了漯河市红十字急救侠应急服务队,还做起了“急救地摊”。这个地摊既不卖货,也不吆喝,而是免费教市民急救知识。

在“急救地摊”旁,红十字志愿者双膝跪地,双手交叉,在用模拟人演示心肺复苏的动作要领。讲解演示后,红十字志愿者对有兴趣学习的市民进行手把手教学,耐心指导心肺复苏的动作要领,讲解急救过程中的关键点。

张辉(左一)给市民讲解急救知识。受访者供图

他还是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和宣传者。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队员和爱心人士加入中华骨髓库。“我会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守护更多人的生命和健康。”张辉说。

献血28年的英雄“退役”

女儿接过献血“接力棒”

近日,瑞娟和她的女儿走进河北省邢台市中心血站一起来献血,她已参与无偿献血28年,累计献全血3600多毫升。瑞娟是一名普通工人,更是一名无偿献血形象大使。根据相关规定,这次献血是即将60岁的瑞娟最后一次参加无偿献血。

瑞娟(左)和女儿楠楠。河北省红十字会供图

“记得十几年前,那时献血还不被多数人接受,主动献血甚至会被认为是‘卖血’。”瑞娟说,但她认为这是帮助人的好事,便从32岁那年开始献血。

17年前,一名见义勇为者急需用血,瑞娟作为应急供血者深刻感受到每一滴血的力量,“献血就是在救人”。瑞娟回忆,曾有七八个春节,她都是在血站度过的,这里的一切她都熟悉,很多采血员都成了老熟人。

瑞娟献血时,女儿楠楠在体检合格后也开始献血。“妈妈用血液救了很多人,我要向她学习。”楠楠说,爸爸和姐姐都献血10余年了,她很荣幸在妈妈最后一次献血时成功“接力”,并表示会坚持下去。

62次跑赢救护车

他的爱好就是教急救知识

从2008年开始学习救护知识,到如今有60余次救助记录,15年来,浙江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师沈俊一直走在不断学习救护知识、传授救护技能的路上。

“十几年前,看到身边有人发生意外,却不知道该如何相助,便萌生了要学习救护技能的想法。”沈俊说。后来,他便利用闲暇时间去红十字会咨询和学习。

62次,是沈俊在互联急救APP上的救助记录,“实际出手的次数比这个要多。”从事红十字救护志愿工作10余年来,沈俊遇到过抽搐、心脏骤停、车祸等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处理每次突发情况,都要和时间赛跑,要在120救护车到来前给予患者最大程度的帮助。像沈俊这样的红十字救护志愿者,就是各类突发情况的“压舱石”。

沈俊在救护培训课上讲解知识。浙江省红十字会供图

如今的沈俊,节假日和周末基本都扑在了救护培训上,“每个人的爱好不一样,有的人喜欢旅游、运动,我就喜欢教救护知识。”沈俊的愿望是让更多人学会救护技能,积极加入红十字志愿者队伍中来,真正从想救、敢救,到会救和能救。

奉献爱心,收获幸福。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的红十字志愿者,他们身上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他们的朴素善举让道德之光、精神之美熠熠生辉。

(责编:王子锋、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