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你可能不了解的职业教育②专业设置如此潮?

人民网记者 金慧慧 黄钰
2023年05月09日08: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我是身披国旗飞奔上领奖台的。”去年10月对深圳技师学院学生罗凯来说太梦幻了。他获得了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金牌。

此次大赛,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团体总分上蝉联第一,金牌数超越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实现新突破。

随着世界技能大赛出圈,我国的职业教育越来越受关注。人们惊叹于选手的精湛技术,也感慨于职业院校亦能培养顶尖人才。

很多人不知道,职业教育敏锐地感知着社会需求变化。2021年,教育部发布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专业总体调整幅度超60%。

为响应国家政策,有学校增设新课程;为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有学校成立新学院;为支持行业发展壮大,有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职业院校努力紧跟社会发展步调,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也为自身发展铺就一条大道。

世界技能大赛夺金

职业院校获得更多关注

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深圳技师学院3名选手分别获得两枚金牌和一个优胜奖,实现深圳选手参加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零的突破。

当初若不是班主任挽留,罗凯也许与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金牌无缘。每个国家只能有一名选手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一个项目。选手经过校、市、省和全国赛层层选拔。上届世界技能大赛,罗凯止步深圳市赛。他以为没机会了,开始找工作。班主任见他备赛认真,让教练把他叫了回来。

参加比赛让罗凯学到了比课堂更多的技能。为了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平时训练会有很多延伸。去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的项目模块由4个临时增加到8个,每个模块之间互不关联。正是平时大量的训练让他在比赛时出色发挥,摘得金牌。这些训练下来,他设计的角色更好看,更流畅,可以无缝对接企业需求。“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技术和人才,我们的比赛就训练什么,保证能直接上手工作。”

比赛也是辛苦的。日常训练跟上班一样,不同的是,没有下班时间。罗凯偶然翻到教练们10年前的照片,他感慨道:“原来他们以前这么年轻,头发这么多。”

欧阳婉青是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优胜奖获得者。备赛期间她心理压力很大,即使晚上10点回宿舍,凌晨两点也还睡不着,七八点又要起床去训练。“现在梦到训练还会惊醒。”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技能奥林匹克,国内参赛选手包括企事业单位职工、在校学生及其他人员。深圳技师学院获奖,意味着职业院校从这些群体中脱颖而出,代表深圳实现了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零的突破。

深圳技师学院副校长籍东晓介绍,学校已参加4届世界技能大赛。他表示,技工院校发展不易,社会认知和支持度相对较弱,“但凡干出点儿名堂的都是非常努力打拼出来的。”世界技能大赛为学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

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老师宋伟多次担任各类大赛指导老师,大赛指引了她的教学。她之前上管理沟通课,演讲这一章节的主题不是很明确,有了大赛,她把路演作为演讲主题,让学生在课堂上展示。大赛也促进了学生就业,她指导的学生接连创业。

大一那年,宋伟的学生马博参加了一家企业组织的电商直播大赛。参赛者进行为期一月的直播实战比赛。开始直播时没人观看,经过思考和研究,他摸清了机制,慢慢有了流量。不少选手中途弃赛,他坚持到最后,拿到第一名。这燃起了他对电商直播的兴趣。

到了大二,马博继续学习电商直播知识。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建立了电商直播基地,不仅有全套直播设备,还请了专业人员做培训。与此同时他兼职做直播带货,并在老师推荐下加入学长的跨境电商项目。一番探索下来,他以电商直播项目参赛。马博和学长的项目分别获得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省级和国家级铜奖。

像当初学长带他一样,马博也带下届学弟参赛,他们的团队一届届接续。学长成立了创业公司,他也计划创办公司。在创新创业学院学习的公司注册知识派上了用场,他自己搞定了全部手续。创新创业学院还给了他免费场地和启动资金支持。

响应国家政策增设课程

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紧随社会需求

“我闺女真是长大了。”第一次听妈妈说这句话时,张沐淇心里五味杂陈。长大对她而言更多的是责任,不只是对自己、对家人,也是未来作为一名老师的责任。自从上了0—3岁婴幼儿保健课,她开始在每个月的家庭会议上分享学习心得。妈妈不止一次感慨她长大了。

张沐淇是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大二学生。这学期她选修了0—3岁婴幼儿保健课,学习了很多照顾婴幼儿的方法。她把这些方法发到家族群里,让家人们知道如何科学育儿,也了解自己在学什么。她嫂子在群里说,将来要送自己孩子去她开的幼儿园。

张沐淇在保健课上学习如何抱婴幼儿。受访者供图

嫂子女儿三四个月大,张沐淇用学过的环抱式手法抱过她。这种方法既可以保护孩子脊柱,增进亲子关系,又给孩子安全感。她抱起小侄女的那一刻整个人状态都变了,“情不自禁地笑起来。”最近她正在学习辅食添加方法,准备下次回去给小侄女做辅食。

0—3岁婴幼儿保健课是门实操性很强的课,学生借助仿真娃娃练习每一个照护动作。为保证学习效果,每次上课前都要测试上节课要点。通过测试张沐淇觉得自己掌握了知识点,有信心照护好孩子。

2019年,国办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2025年,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双语幼儿教育系主任郑丽表示,顺应社会对托育人才的需求,今年,学校增设了0—3岁婴幼儿保健专业选修课,提高学生婴幼儿照护和保育知识水平和实操能力,拓宽就业方向。

职业院校专业设置紧随产业发展方向。这一特点在产业转型升级较快的深圳体现更为明显。2016年,深圳技师学院成立中德智造学院。中德智造学院副院长王金平介绍,近年来,深圳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技术变化和产业升级促使深圳技师学院调整专业和院系设置,将电气技术系和光机电技术系合并升级为中德智造学院。

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是中德智造学院的新专业。“机器换人”是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而工业电气控制专业培养的人才已无法满足企业需求,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取而代之,培养机器人系统安装与调试、示教与编程、销售及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技能人才。

“取‘中德智造’这个名字有两方面考虑,一是智能制造是国家发展战略,二是向职业教育领先的德国对标学习,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王金平表示,学院派老师去德国学习交流,引进德国培训师对老师进行培训,给学生上示范课。学院还与一家德国企业合作共建产业学院和机电一体化专业,引入人才培养方案。

“去年开过一次招聘会,我们有300多名毕业生,企业提供了1000个岗位。”王金平表示,跟以往人才培养模式相比,双元制模式下,学校与企业联系紧密,学生能力得到提升,人才培养达到预期效果。

新型学徒制学生提前一年就业

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相互促进

今年6月,陈跃芬就要从深圳技师学院毕业了。到那时,刚毕业的她已正式工作一年。得益于新型学徒制培养模式,去年7月,她与深圳一家珠宝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在毕业前一年成为正式员工。

深圳技师学院珠宝学院院长王惊涛介绍,2019年,学校与企业合作,采取新型学徒制模式办学。这一模式源自德国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学生既是企业学徒又是学校学生。

深圳技师学院采取的是“1+1”模式,即一年预备学徒加一年学徒。预备学徒阶段由学校和企业一起培养,学徒阶段开始进入企业工作。

学生能否成为预备学徒和学徒均由企业考核选定。预备学徒培养方案是双方共同商定的,深圳技师学院主要教授专业通识课,企业教授品牌文化、专业知识和销售技巧等。学徒阶段实行双导师制,由学校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

通过考核后,陈跃芬被选派到一家高端门店。店长指派师傅一对一带她一个月。高端门店销售顾问要求大专以上学历,待遇也更高。她已经在学校学过产品知识,师傅主要教她服务流程及注意事项。

“刚来时不知道从哪下手,师傅一对一带我。一个星期我就熟悉了整个流程,可以独立接待顾客了。”剩下时间师傅会教她一些细节。不接待顾客时,她观摩师傅如何接待顾客。一个月下来,她已经能够熟练应对日常工作了。因在学徒班学过相关知识,陈跃芬比社会招聘的员工上手更快。跟她同期进来的一名同事,学了一个月,服务流程还没通过。

陈跃芬(左)在接待顾客。受访者供图

新型学徒制效果显著。该珠宝企业国内业务人力资源负责人王小波介绍,相比社会招聘人员,学徒班平均销售额高30%,流失率低10%。这种模式拓宽了企业人才引进培养渠道,解决了企业长远用人需求,缩短了人才培养周期。

深圳是珠宝首饰设计制造行业的聚集区,年加工总产值超1500亿元。目前,深圳技师学院珠宝学院已与60多家上市公司及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新型学徒制也在持续推进,学徒班将覆盖珠宝学院的3个专业,由学校、企业和深圳盐田区、广西百色两个地方的政府部门合作的学徒班已完成招生。

近年来,企业新型学徒制由试点到推广,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现代化技能人才。2015、2016年,人社部、财政部先后分两批在22省份启动了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2018年,两部门印发《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意见》,提出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今年4月,人社部发布2023年一季度主要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安排,其中一项安排是加强和改进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大力推进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校企合作,推动技工教育联盟(集团)建设。

“新型学徒制是一种学生、学校和企业三方受益的合作办学模式,学校开展高水平培养,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企业招到高质量人才。”王惊涛表示,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相互促进,产业发展带动职业院校就业,职业院校发展推动行业升级。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rmzj@people.cn

相关阅读

人民直击丨你可能不了解的职业教育①差生才会上职校?

(责编:赵艳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