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记者手记:太湖水岸:脏乱鱼市地,让位“愉生活”

2023年05月21日08: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南京5月20日电 题:记者手记:太湖水岸:脏乱鱼市地,让位“愉生活”

  新华社记者叶挺、邹多为、李明

  太湖之滨,生态之变悄然发生。

  “没想到,脏乱拥挤的鱼市码头摇身一变,成了风景宜人的湿地公园,现在我几乎有空就来。”在江苏无锡小溪港渔咀公园,附近居民魏大爷对记者发出这样的感慨。

  5月17日,市民在小溪港渔咀公园散步休闲(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马宁 摄

  小溪港位于无锡经济开发区南部,紧临太湖。曾经,这里是远近闻名的湖边鱼市,渔民们在此摆摊贩鱼产生的遍地垃圾不仅污染了生态环境,也给市民生活带来挥之难去的烦恼。

  “一到夏天,这里就会散发浓浓的腥臭味,遇到下雨天,更是满地泥污走不动路。”魏大爷回忆说。现如今,鱼市码头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现代化的湿地生态公园。置身小溪港渔咀公园,远方太湖万顷碧波,近处树影花香、鸟鸣啾啾,一派江南好风景。

  脏乱腥臭的鱼市码头,变身为市民休闲、观光的“愉生活”主题公园,这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5月17日,市民在小溪港渔咀公园散步休闲。新华社记者马宁摄

  原来,为了护好一湖碧水,2021年,小溪港生态修复工程启动。作为项目承建单位,江苏江达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湧告诉记者,与常见的污水设备外力干预不同,小溪港渔咀公园项目,在退渔还湖的基础上综合施策,以生态为纽带,统筹左右岸、上下游、陆地水下,采用近自然净化技术路线,提升区域环境容量和承载力。

  “我们按生态链要素,采用底泥改良、水生植物系统立体构建、水生动物及土著微生物补给、生态监测、运行维护等技术措施,构建完善的生态体系,通过自养生态系统与异养生态系统的协同作用,打造了一座包括植被自然群落、沿湖生态湿地、亲水栈道、观鹭平台、彩虹跑道的现代化城市湿地公园。”吴湧说。

  旧港新貌,得益于生态净化实现的水质提升,如今的小溪港,已与贡湖湾湿地公园、长广溪湿地公园、蠡湖国家湿地公园等一系列湖滨湿地带连点成线、“串珠成链”,共同构建起无锡太湖水体保护屏障,也为市民构建了一处处享受愉悦生活的好去处。

  小溪港的变迁,是经济大省江苏致力保护修复生态系统,特别是水环境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国水网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江苏水域面积占比16.9%,居全国之首。

  近年来,江苏省大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累计建成45个生态安全缓冲区。2013年以来累计下拨生态补偿转移支付资金约150亿元,用于环境保护、生态修复。通过系统化治理,长江干流江苏段水质连续五年保持Ⅱ类,全省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提高至88.9%,公众生态环境满意率连年上升。五年来,在全省GDP连跨4个万亿元台阶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基础和保障。”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尹荣尧说,只有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发展才能更有底气,未来才能更有希望。

(责编:薄晨棣、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