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康复国际百年庆典开幕 发布纪念康复国际成立100周年北京宣言

2023年05月22日09: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周静圆、梁秋坪)5月21日,康复国际百年庆典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开幕式上,康复国际主席、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和4位康复国际执委共同发布了《面向未来百年: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和全面发展——纪念康复国际成立100周年北京宣言》(以下简称《宣言》)。

康复国际百年庆典现场。中国残联供图

《宣言》谈到,一百年来,康复国际在世界范围内支持并倡导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推动残疾人融入社会,播下了今天残奥会的种子,为保障残疾人权利、增进残疾人福祉作出了卓越贡献。

《宣言》提出,残疾是生命多样性的体现,残疾人的平等权利应该得到充分尊重,保护他们的平等权利、价值和尊严,是维护人权和基本自由不可缺少且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全球残疾人仍面临严峻挑战,他们贫困发生率高,受教育水平低,在社会生活的其他领域缺少平等机会,残疾妇女和残疾儿童更容易受到歧视。在战争和冲突、自然灾害、流行疾病等影响下,残疾人的生存和发展面临更大的威胁,需要得到格外关注。

《宣言》呼吁,各国政府、国际社会和所有人应尊重人类的多样性,尊重人权,更加关注占世界人口15%的残疾人,促进他们的平等参与和全面发展,共建和平、包容和友好的社会。并敦请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采取务实行动,履行《残疾人权利公约》,推动残疾人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使他们成为和平与发展的贡献者和受益者,并致力于消除对残疾人一切形式的歧视和偏见,建立健全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法律法规,为残疾人提供社会保障和福利、就业、康复、教育、无障碍环境建设、科技助残、托养等服务,支持残疾人组织发展。   

(责编:梁秋坪、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