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残疾人事业蓝皮书:中国残疾人事业研究报告(2023)》发布

截至2022年底 全国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达905.5万人

2023年05月25日10: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周静圆)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在京联合发布《残疾人事业蓝皮书:中国残疾人事业研究报告(2023)》(以下简称“蓝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达905.5万人。

《残疾人事业蓝皮书:中国残疾人事业研究报告(2023)》发布。中国残联供图

蓝皮书分为总报告、专题报告、地方报告、附录四部分,记录了2022年我国残疾人事业的重大事件、政策进展和面临的新挑战,提出了未来五年残疾人事业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目标和重点问题;聚焦残疾人就业创业,全面梳理了近五年残疾人就业创业进程、经验和做法,提出了残疾人未来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对策建议。

蓝皮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残疾人生存状况显著改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发生了历史巨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蓝皮书介绍,为稳定发展残疾人就业创业,提高残疾人就业质量,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的通知》,明确要求要大力推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稳定发展集中就业、多渠道扶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大力发展辅助性就业和多种形式就业。各地以建立劳动福利型残疾人事业为目标,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和服务体系,在稳定发展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同时,不断开发公益性岗位。经过各方不懈努力,残疾人就业稳定发展,就业质量逐步提升。

蓝皮书提到,另据2017至2021年残疾人就业统计分析,知识技术型就业岗位数量在逐渐增加,劳动密集型就业岗位数量在逐渐减少。其中,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及公益岗位等3项就业人数的占比由11.88%上升到13.99%,上升了2.11个百分点;农村养殖与灵活就业人数的占比由79.1%下降到77.2%,下降了近2个百分点。

(责编:梁秋坪、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