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农业银行积极探索建立数字化普惠金融体系——

金融服务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本报记者  李晓晴
2023年05月26日06: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大早,浙江宁波梁弄陈味大糕店老板陈柏钧就在自家后厨忙活起来,筛粉、雕空、加馅……一系列动作娴熟麻利,做好的糕点送进蒸笼,不一会儿,香甜可口的大糕就成型了。

  “游客不仅可以现场买,还可以线上下单,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光线上就能卖四五十盒。”陈柏钧边说边打开手机里的微信公众号“五彩梁弄”,“瞧,就是这个平台,还能领优惠券,方便着呢。”

  “五彩梁弄”平台是中国农业银行宁波分行与梁弄镇政府共同打造的镇级数字乡村平台。2021年4月正式发布,平台功能板块包含文旅、党建、宣传、民生、金融等,游客和村民需要的吃、住、行、购物、金融等服务信息都在这个平台汇集。

  农行余姚分行行长何力威说:“‘五彩梁弄’平台为当地小商户、合作社、民宿、果园等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资金清算,还将大数据进行整合,助力当地发展乡村旅游。”截至2022年末,梁弄镇共有151户商户入驻这一平台,全年交易流水达2733.9万元。

  除了应用数字化平台创新改善金融服务场景,农行宁波分行还探索乡村治理“数字化”与金融服务“普惠化”的有效协作方式。

  宁波市慈溪市桥头镇,“群治分运营中心”积分兑换商铺里热热闹闹。

  桥头镇丰潭村村民余秋春高兴地领到一桶食用油。“330积分换一桶油,都是我在小程序里做任务积攒来的。”余秋春说着打开了手机里的小程序,展示她巡河捡垃圾、拔杂草的记录,小程序里清晰显示了她完成巡河任务的时间,还有上传的照片。

  2020年9月,桥头镇与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合作,搭建以个人信用为基础的乡村数字自治平台。村民们登录这个平台,参与民主评议、志愿服务、在线学习等活动均可获得积分,提升了当地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

  在获得积分之外,村民完成活动后也会获得“信用分”,可用于贷款授信。

  农行慈溪分行员工成坎立说:“村民在平台参与乡村治理的贡献程度、行为触发频次会形成个人‘信用分’,‘信用+线下+线上’的方式构建起村民信贷档案数据库,我们基于数据库信息,主动满足村民融资需求,村民们也可随时线上申请贷款,还能根据信用等级获得贷款利率优惠。”

  “我申请30万元信用贷款,用于农场扩建。免抵押、免担保,还不用去网点,太方便了。”桥头明美蔬菜农场负责人余志明说。截至目前,农行慈溪分行累计为桥头镇范围内的342户农户主体发放贷款1.68亿元。

  近年来,农行贯彻建设数字乡村战略部署,强化与各级政府合作,围绕提升乡村治理数字化水平,推出农村“三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乡镇治理、乡村振兴村民积分等一系列金融场景,依托数字乡村云平台实现科技与金融服务一体化输出,进一步提升了服务“三农”的水平和能力。目前,农行数字乡村云平台服务对象已覆盖全国2500多个县(区)。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26日 18 版)
(责编:牛镛、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