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下月起北京婚姻登记可“跨省通办”

2023年05月27日09:3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记者25日从民政部了解到,自6月1日起,北京等新纳入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的试点地区将统一受理相关事项。届时,双方均为外地户籍的当事人可凭有效居住证在本市办理婚姻登记。

国务院日前作出批示,同意扩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本次调整后,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陕西、宁夏等21个省区市均可实施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作为本次调整新纳入的试点地区,北京将于6月1日起受理“跨省通办”婚姻登记业务。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二级巡视员杨宗涛表示,在“跨省通办”试点地区办理婚姻登记的户籍人口,办理方式与试点前完全一致。在试点地区办理婚姻登记的非户籍常住人口,除按照《婚姻登记条例》的要求提交双方身份证、户口簿等证件外,还需要提交一方当事人在婚姻登记办理地的有效居住证,而且必须是双方当事人亲自到现场办理。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介绍,“跨省通办”既节省了当事人的经济开支,又省去了舟车劳顿,大幅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本次扩大试点后,将覆盖我国总人口的78.5%,可惠及近一亿外出务工经商、求学就业的流动人群,能够基本满足群众异地办理婚姻登记的需求。(王琪鹏)

(责编:彭晓玲、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