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青海海南州

防沙治沙大地生绿

2023年05月27日09:38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人工扎草方格沙障、拖拉机搬运草捆,成捆的树苗泡在水坑待栽种……记者在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的塔拉滩治沙现场看到一派繁忙景象,还见识了治沙的“农民创造”。

只见,共和盆地沙漠防治暨草原修复治理项目现场负责人汪成在发动一台拖拉机头,一手用高压水钻打孔冲开沙子,一手将杨树插进沙子深处。“这种方法比常规栽树节省20%的劳动力,速度快,在栽种的同时等于给苗子进行灌溉,成活率达到85%以上,比常规插杆造林成活率提高10%。”汪成说。

共和县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职工祁增鸿和上卡力岗村村民于2010年一起发明的这种土办法,在塔拉滩治沙的过程中一直沿用下来,极大地提高了苗木成活率。

“十三五”以来,共和县完成人工造林17万余亩、森林抚育3万余亩、防沙治沙17万余亩,义务栽植各类苗木101.6万余株。

青海省是我国荒漠化土地面积最大的省份之一,而海南州又是青海省重要的沙患区域。同时,海南州立足三江源、青海湖、黄河流域三大重点生态圈,特殊的生态地位决定了海南州的发展必须把生态保护摆在优先位置。

为此,海南州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采用飞播造林、工程固沙、生物治沙和人工造林等多种治理措施,大力推进林草生态项目。有序开展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天然林资源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三北防护林五期工程、草原生态修复工程、造林补贴试点项目、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项目等。

同时,海南州于2021年编制完成了《青海省海南州创建全省防沙治沙示范州总体规划(2021—2035年)》《海南州防沙治沙规划(2021—2035年)》《海南州贵南县防沙治沙示范区建设项目总体规划》《青海黄沙头国家沙漠公园总体规划》等规划方案。由此,海南州沙漠化土地治理进入全新的阶段。

近3年来,海南州完成沙化土地治理212.74万亩,治理区林草植被盖度增加到30%以上,共和盆地、环青海湖地区沙化土地面积增加的速率明显减缓,土地沙化面积扩大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实现了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和沙化程度持续“双减少”,森林覆盖率、草原植被覆盖度“双提高”的目标。

“全州生态保护修复重点在沙漠化土地治理,历时65年之久的防沙治沙路程,全州各级干部和地方群众在与沙化斗争中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海南州林草局局长何香龙说,海南州在治沙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治沙经验,治理方法也在不断创新和丰富。

经过塔拉滩沙漠边缘的共和县沙珠玉乡时,记者看到,车窗外,道路两侧高大的白杨树排列整齐,葱郁成防风林带。村落间的农田里,大方格状的防护林网相互交错,形成一道道屏障,将成片农田与村庄防护在网格内。

沙珠玉乡常年饱受风沙侵害。在沙珠玉乡上卡力岗村,村民鲍顺跟着父辈们一起栽种的红柳最高处已长到2米多,“我从小就跟着父亲治沙,那时候村干部早晨喊一嗓子‘治沙了’,家家户户就到村庄周边治沙护田。现在政府实施的工程治沙项目面积大、效果好,农田被风沙侵害的状况不断好转”。

随着沙化土地治理工程的不断实施与绿化面积的不断扩大,如今的沙珠玉乡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人进沙绿”的历史性转变,被称为沙漠绿洲。

海南州林草局生态保护修复科科长胡振军介绍,“近几年,全州沙漠化土地治理保护成效最明显,‘十三五’期间,在国家项目资金支持下,沙漠化土地治理资金额逐年加大,自2019年开始,每年投入的资金在1.5亿元以上,沙化土地治理保护的面积达到861.15万亩”。

此外,海南州还利用光伏来改善当地生态环境。自2012年以来,海南州充分利用大面积荒漠化土地和太阳能资源优势,集中连片实施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监测数据显示,光伏园区内风速降低50%,土壤水分蒸发量减少30%,植被盖度恢复到80%,加之清洗光伏板下渗的水分使空气湿度、沙地含水量增加,有效促进了植被生长和恢复,固沙防沙功效明显增强。

一组数据更能体现光伏治沙带来的生态修复成效:以海南州光伏区一塔拉园区2021年9月生态监测数据为例,园区外植被盖度38%,园区内植被盖度50%,较园区外增加12%,园区内光伏板下部分区域植被盖度达到80%;植物种数由4种(园区外)增加到8种(园区内);鲜草产量园区外为每亩37公斤,园区内每亩则达到172.2公斤。(石晶)

(责编:彭晓玲、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