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想想儿时兄弟俩一个粑粑分两半……”

——重庆万州区法院“蒲公英驿站”巧解兄弟十年纠纷

2023年05月29日08: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想想儿时兄弟俩一个粑粑分两半……”

“都说手足情深,邻里一家亲,你们既是亲兄弟,又是邻居,想想儿时兄弟俩一个粑粑分两半,为了这十多平方米的土地闹了这么多年,这值得吗?”5月5日,在重庆市万州区分水镇八角村,面对万州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车兴秋的问题,近十年互不往来、各执一端的谭某权和谭某华兄弟沉默了。

“法官你别劝了,哥哥他就是给我20万元补偿款,我也不要,我只要他把土地恢复原状。”作为弟弟的谭某华态度很决绝,究竟是多大的矛盾,让兄弟之间出现如此大的隔阂?

这还要从2016年说起。为了方便排水和提高院坝宽度,谭某权趁弟弟谭某华举家外出务工之际,占用谭某华家10.55平方米土地并硬化。谭某华知道后,一直找谭某权理论并拒绝接受土地调换和金钱补偿。

“我家在谭某权家下方,回家时车子必须经过他们家。现在他将坝坝硬化时搞了30厘米的高堡坎,搞得我现在都不能开车回家了!”对于哥哥的举动,谭某华一肚子气,兄弟俩的关系越来越紧张。

2022年10月,谭某华一纸诉状将谭某权诉诸法院,法院作出民事判决,判令谭某权对侵占谭某华的10.55平方米土地排除妨碍,并恢复原状。判决生效后,谭某权未履行,谭某华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当初分家产,母亲偏心,给哥哥分得多,平时也向着哥哥说话,现在哥哥趁我们不在家,私自占用我家的土地,简直太欺负人了。”谭某华对前来调查矛盾情况的车兴秋倾诉道。

“母亲跟着我住,家产多分一点也是应该的吧,以前我家帮助了弟弟很多,但弟弟却不感恩,子女结婚也不来帮忙,就是把我们当外人。”谭某权也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眼见两人情绪越来越激动,法官连忙将二人分开,分别向他们了解具体情况,并向他们承诺将妥善处理这件事情。

“兄弟俩不断翻陈年旧账,不愿和解,如果按照判决结果简单执行,将属于谭某华的地坝部分强制恢复原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两兄弟的矛盾可能会越积越深,从而引发新的纠纷。”车兴秋告诉记者,帮助这两兄弟重归于好才是重中之重。

车兴秋再次来到谭某权家中,同法警测量了涉案土地面积,预估谭某华车辆顺利通行应具备的面积,为后续纠纷化解打下基础。

测量完后,车兴秋组织兄弟俩再次坐下来协商:“你们是血浓于水的兄弟,从小一起长大,那么好的兄弟情却被这小小的十来平方米土地伤害了近十年,值得吗?我去向你们90岁老母亲了解过情况,你们之前关系很融洽,小时候兄弟俩一个粑粑分两半,现在你们闹矛盾,母亲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听到了自己的母亲,兄弟俩激动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

“作为哥哥,确实不应该擅作主张占用弟弟土地,而现在土地已经硬化,也很难恢复原状,弟弟如果能退让一步,只拆一部分让车辆能通过,让这近十年的纠纷彻底解决,你们兄弟俩和好如初,以后也互相有个照应。”随后,车兴秋提出调解方案:谭某华不再要求恢复判决文书确定的硬化部分,谭某权同意谭某华将其院坝从下方堡坎处往上打掉1.5米形成斜面,让谭某华的车辆能够顺利回到自家院坝。

最终,兄弟俩同意按照法官的方案履行,两人重归于好。

其实,这只是万州区法院“蒲公英驿站”化解家事纠纷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为切实把“公正与效率”这一司法审判工作永恒的主题落到实处,履行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职责使命,万州区法院创新打造具有辨识度的家事审判特色品牌——“蒲公英驿站”,妥善化解家事矛盾纠纷,为当事人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驿站成立以来,成功化解家事纠纷200余起。

万州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院将持续深化家事审判制度改革,夯实驿站根基,充实驿站力量,丰富驿站功能,推出驿站咨询、驿站疏导、驿站“问诊”、驿站寄语等系列菜单,打造具有万州区法院辨识度的家事调解服务品牌,为促进家庭稳定、维护社会和谐贡献新的司法力量。(记者 刘洋 通讯员 艾朝辉 向琦琦)

(责编:梁秋坪、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