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增活力促发展 积极发挥中小企业促进就业作用

宋子节
2023年06月01日14: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小企业遍布国民经济各个行业,是创新发展和新业态新模式的主要载体。 近年来,中小企业作为就业主阵地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如何积极发挥中小企业在促就业稳增长中的作用?近日,人民网采访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执行会长任兴磊,围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就业稳定”话题进行探讨。

近年来,以“专精特新”为代表的中小企业的强势突起,对于专门技能人才需求快速提升,为新工科领域的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前景广阔的就业岗位和职业发展空间。

如何提高该类企业促进就业的潜力?任兴磊接受人民网采访时指出,应尽快出台配套政策,深化职称制度改革,鼓励“专精特新”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职称,积极释放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潜能。   

“与此同时,还要关注解决我国部分中小企业存在的生产模式落后、融资能力较弱和人才资源匮乏等难题。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是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途径。”任兴磊指出。

“中小企业与大企业相比,有自己独特的特点,在缓解就业方面亦有所长。相关部门应实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社会化服务措施,壮大其经济实力,减轻中小企业的税收负担,充分挖掘其吸纳劳动力的潜能。”任兴磊表示。

同时,围绕“如何促使财税支持政策更加有效聚焦中小企业支持”问题,任兴磊建议,促进我国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减税政策应向第三产业倾斜——一方面,减税政策要继续向吸纳就业较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倾斜;另一方面,促进我国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减税政策,也要将技术密集型产业考虑在内,可考虑适当降低或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切实为企业和个体参保人减轻缴费压力。

当前,技能型、知识型、创意型零工经济正成为推动“新就业形态”的重要力量。“建议通过政府与培训平台构建合作模式,定向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数字化应用和培训服务,大幅提升员工的数字化本领,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人力资本投资支持。”任兴磊表示。

任兴磊指出,“对规范用工、吸纳就业人数多的企业进行表彰,在社会上积极树立中小企业规范经营和用工的良好形象,为中小企业更好更多解决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编:温璐、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