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百年古树“搬家”记

2023年06月02日08: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年古树“搬家”记

  5月18日上午9时许,重庆市巫溪县凤凰镇双玉村,一棵历经300余年风霜的黄杨古树全身缠满绿色保温布,正被护林员小心翼翼地起挖、包裹基土,再由吊车缓缓“护送”上车,前往“新家”。

  和这棵古树一起“搬家”的,还有其他24棵黄杨树。这些黄杨树中,树龄超百年的就有13棵。

  25棵黄杨树为何要“搬家”?

  事情还得从2022年说起。当年11月4日,重庆市巫溪县人民法院受理了石某某等14人涉嫌犯盗窃罪、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这也是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实施以来首例跨川渝两地涉野生植物保护特大刑事案件。

  公诉机关指控,2017年5月至2022年1月期间,石某某等14名被告人分别在重庆市巫溪县、四川省盐源县、四川省会理市单独或伙同他人盗挖黄杨树并进行非法移栽、收购、运输、出售,共计盗挖、移栽黄杨树400余棵,价值40余万元,盗挖、移栽黄杨古树14棵,最大树龄超300年。公诉机关认为,应以盗窃罪、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追究刑事责任,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石某某等6人赔偿黄杨古树植株生态服务功能损害评估价值和林木迁移种植与养护的生态恢复等费用共计17万余元,并在重庆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公开道歉。

  “这是巫溪法院第一次审理跨区域环境资源案件,对于我们而言是全新的挑战。”受理该案后,审判长黎勇压力山大。分叉树木如何定量?盗窃数额如何认定?一系列问题亟须解答。但让黎勇最着急的还是:暂时扣押的这批树如何处置?能不能活着等到案件判决生效那天?

  于是,黎勇拨通了巫溪县林业局林业行政执法队队长石雄厚的电话:“石队长,树木养护你们是内行,能不能请专家来看看这批树的生长情况?”

  4月底,巫溪县林业局专家多次来到25棵黄杨树的临时种植地察看树木生长情况。“黄杨树对生长环境有严格的要求,适宜海拔为1200米以上,临时种植点的海拔仅600米左右,天气逐渐转热,若不及时进行移栽,将面临死亡灭失风险,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失。”专家的话让黎勇的心悬了起来。

  通常情况下,案件审理阶段是不能处置涉案物品的,但在该案中,运用何种方式才能在审理阶段对涉案黄杨树进行依法移栽成了难题。

  由于情况特殊,黎勇和院领导商讨后,驱车来到辖区所在的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寻求帮助。

  “依职权进行先予执行,抓紧时间对涉案古树进行抢救性移植。”重庆二中院副院长揭诚渝提出的方案打通了大家的思路:“环境资源审判本就是一个新的领域,会有很多空白,但树木这种鲜活物种是等不起的,我们必须牢牢树立能动司法意识,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尽最大努力维护生物多样性!”

  “依职权还是依申请?”“依职权有无先例?”“是代为履行还是协助执行?”5月14日,巫溪法院院长饶川带领审判长、部分审执部门负责人等查典型案例、翻法条,展开激烈探讨,最终一致决定依职权作出先予执行裁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的规定选定巫溪县林业局作为代为履行人,对涉案25棵黄杨树进行移植、养护。

  5月18日,巫溪法院联合重庆二中院、巫溪县检察院、巫溪县公安局、巫溪县林业局举办的司法护航古树回林交接仪式如期举行。

  “请你单位自收到本通知之日按照巫溪县公安局移交清单将涉案25棵黄杨树移植至适宜地区并进行养护。”随着先予执行裁定书、代为履行通知书的宣读,25棵黄杨树开始“搬家”。

  “沿到边边挖,莫挖到树根了!”“那边起来一点,用布包起!”“往上头吊,慢点慢点!”“搬家”现场,黎勇等法院干警变身护林员,趴在地上接过黑色编织布小心翼翼将古树的基土包裹住,再慢慢向上托举,用尽力气控制树木方向,仔细装车。

  此时,海拔1600多米的“新家”——巫溪县猫儿背国有林场,挖好的坑、特别混合的土壤、稀释的红糖水……一切准备就绪,只等远道而来的“家人”。

  下午4时许,25棵黄杨树全部在“新家”安顿下来。此时,天空下起了淅淅沥沥的雨,淋湿了土壤,也浸润着这些命途多舛的黄杨树。过段时间,这些树就可以脱掉“外衣”、长新芽了!

  临行前,黎勇特地和这些黄杨树道别:“等案子办完了,一定再来看看你们。”(记者 刘洋 通讯员 黎映希)

(责编:梁秋坪、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