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最高检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2)》

2023年06月03日08:3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高检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2)》

   本报北京6月2日电(记者陈慧娟)6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下简称“两法”)深入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更加深入人心,未成年人成长的环境更加友好,保护未成年人的氛围更加浓厚。同时也应看到,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数量仍处于高位,未成年人犯罪数量有所上升,且呈现低龄化趋势,家庭监护缺位问题依然比较突出,网络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巨大,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还存在薄弱环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从未成年人犯罪情况看,白皮书显示总体呈上升趋势。2020年至2022年,检察机关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数分别为37681人、55379人、49070人,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数分别为54954人、73998人、78467人,总体呈上升趋势。2022年受理审查逮捕、受理审查起诉人数较2020年分别上升30.2%、42.8%。

   数据显示,低龄未成年人犯罪占比上升,同时未成年人犯罪类型更加集中。2022年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居前五位的分别是盗窃罪、聚众斗殴罪、强奸罪、抢劫罪以及寻衅滋事罪,占比共达67.4%。

   需要注意的是,未成年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明显上升。2022年检察机关审结(含起诉、不起诉)未成年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犯罪人数,较2021年同比上升82.41%。

   同时白皮书显示,未成年人毒品犯罪占比、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数量、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率都呈持续下降趋势。

   从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情况看,白皮书显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总量有所下降,但性侵案件仍呈上升趋势。2022年批捕、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人数较2021年分别下降14.07%、3.54%,但起诉强奸、猥亵儿童等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同比上升20.4%。

   此外,组织未成年人进行违反治安管理活动犯罪数量上升,侵害不满14周岁未成年人犯罪有所上升。2020年至2022年,检察机关起诉侵害不满14周岁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分别为27234人、31213人、34066人,2022年较2021年同比上升9.1%,反映低龄未成年人保护亟须加强。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六大保护”相互融合、协同发力。白皮书显示,检察机关以检察司法保护、能动履职助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共同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得更实。

   具体来说,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推动对“问题父母”进行家庭教育指导。检察机关建立与妇联、关工委或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机制,规范适用“督促监护令”,有效提升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的监护教育能力。

   检察机关积极参与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促推完善惩防性侵害、性骚扰、校园欺凌机制。目前全国3.9万余名检察官在7.7万余所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

   检察机关持续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持续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是否报告”倒查制度,建立落实情况倒查机制,及时纠正应报不报问题,切实增强制度刚性。2022年倒查侵害未成年人案件2.6万件,发现应当报告未报告案件2900余件,制发检察建议1120份,推动追责504人。

   此外,检察机关持续督促对旅馆、宾馆、酒店、营业性娱乐场所、网吧等场所违规接待未成年人问题整改;促推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电竞酒店等新兴业态监管;会同相关部门持续落实依法治网,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责编:温璐、梁秋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