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日照岚山:“茶乡法庭”护茶乡

2023年06月03日08: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照岚山:“茶乡法庭”护茶乡

  如何有效发动和依靠群众,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就地解决不上交,是一个时代课题。

  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人民法院巨峰人民法庭高效践行与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针对地方产业特色,深入田间地头,找准结合点、着力点,健全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推进全域覆盖、多方参与、多元共治,以高质量人民法庭建设服务茶产业链发展,为辖区综合治理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为“茶”服务有妙招

  巨峰法庭辖区为巨峰镇、高兴镇。其中,巨峰镇是“国家级特色绿茶小镇”,茶园面积达8万亩,拥有茶产业相关企业440余家,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茶叶,而高兴镇也有不少茶产业。

  中午12点,巨峰法庭庭长张立华结束了一上午的庭审,回到办公室,发现有未接电话,于是回了过去。

  “张法官,一位济南的客户品尝了我的茶叶后很认可,又要订购100多斤。我平时就10斤、20斤地卖,也没接过这么大的单,客户说后天就过来跟我签合同,这合同咋弄啊?有啥需要注意的问题?你能不能给我讲解一下呀?”茶农老王焦急地说。

  “老王,你现在去咱服务站的办公室吧,我这两天庭审多,就中午有空。”挂断电话,两人分头赶向电商服务站。

  在巨峰镇电子商务创业园的电商服务站,有法庭干警轮流值班,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的同时,就合同签订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为电商提供指导服务。

  “我们有个微信交流群,全镇500余户从事茶叶买卖的电商和特邀调解员、综治网格员、‘村居茶管家’等都在群里。”张立华介绍道。

  此外,在巩固法庭原有诉讼服务的基础上,巨峰法庭针对涉茶产业案件创新实施联合法院立案庭,通过线上诉讼服务,推行涉茶产业案件“三同步”工作模式,即诉讼案件做到当天立案、当天缴费、当天送达,最大限度缩短涉茶产业案件审理周期,将茶企、茶农潜在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

  采茶卖茶时节,茶农一天到晚都要围着茶厂、作坊转,遇到纠纷时,难以抽身到法庭参加诉讼。

  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巨峰法庭设立了“午间法庭”“晚间法庭”,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服务,将便利留给群众。同时,又将每周五固定为巡回审判日,法官走进茶山茶园实地走访调查,就地立案、调解和审理,由“以法庭为中心”向“以群众为中心”转变。

  “一壶茶”温情解纠纷

  “不用打官司,纠纷也能解决吗?”“是的,这份司法确认书具有同样的法律效力。”

  这是发生在巨峰法庭内“一壶茶”调解室的对话。

  5月初,茶农王大爷和收购商小李就茶叶质量问题产生纠纷,双方争执不下,小李一气之下将王大爷诉至法院。张立华接手案件后,分别给小李和王大爷打去电话,邀请他们来法庭调解室坐坐,同时邀请了镇上的茶叶种植专家薄文国帮忙做调解工作。

  双方一到场,张立华先为二人沏了杯茶,并详细询问了纠纷产生的原因。随后,薄文国又从专业角度向小李解释了茶叶质量的问题,经过一下午的交谈,小李和王大爷消除了芥蒂,握手言和,张立华当场为双方出具了司法确认书,一起纠纷化解于萌芽。

  “我们自古就有来客品茶的礼节。把当事双方请到调解室,大家坐到桌前喝上一杯茶,首先情绪上会缓和很多,这就为接下来的调解提供了很好的前提条件。案子既能得到解决,又能更好地化解双方的矛盾。”张立华说,设立这个调解室的初衷就是为了拉近跟老百姓的距离,更好地为他们排忧解难。

  人民法庭既不是单打独斗,也不是唱“独角戏”。张立华介绍,“茶桌调解”结合农村社情民意、风俗习惯,邀请人大代表、人民陪审员、茶农茶商、“村居茶管家”、乡贤能人等到场,让德治、自治力量参与进来,进一步提升调解成功率,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2022年以来,该调解室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10余起。

  不只有“一壶茶”调解室,巨峰法庭还创新“法庭+”诉前多元解纷机制,充分发挥社区(村居)、司法所、派出所及行业协会等部门组织的职能优势,并在茶叶销售旺季设立流动诉讼服务站,配置“法官助理+村居调解员”的纠纷调处小组,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

  人民法庭为人民

  2022年,巨峰法庭案件调撤率超过60%,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平安山东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这是一个有分量的荣誉。法庭坚持“为民办实事”的基本原则,充分立足基层、贴近群众,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的生动实践结出了硕果。

  “很多时候,老百姓打官司只是为了一个面子、一口气。标的额不大,但又涉及百姓切身利益。”为此,张立华也陷入了沉思:如何能用最快的时间解决矛盾,减少办案周期,实现诉讼权利。

  张立华想出了办法:从诉讼源头入手,增加诉前调解的可能,靠前一步化解矛盾。

  事实证明,这个做法是成功的,既降低了百姓诉讼成本,又提高了法庭诉讼效率,形成了多赢的局面。“讲法理、讲道理,但凡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想尽一切办法调解。双方当庭‘服判息诉’,这就避免了因小事而产生更大的矛盾。”张立华坚定地说道。

  让老百姓更好地知法、学法、用法,法律宣传也是必不可少的。巨峰法庭不定期到农村集市、茶叶交易市场等场所开展普法活动,定期联合职能部门走访茶企、茶叶合作社和茶叶电商,定期组织培训班,并选取具有典型性和指导性意义的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改编成册,供茶企和茶农学习。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巨峰法庭积极探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实际行动中解决好他们的烦心事、揪心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王伟)

(责编:温璐、梁秋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