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呼伦贝尔1.5亿亩天然牧草陆续返青

2023年06月04日09: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呼伦贝尔1.5亿亩天然牧草陆续返青

图为呼伦贝尔草原返青。欧戈摄

3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阿木古朗镇禁牧区,草原监测员对草原返青状况进行地面监测,为牧草返青期生长状况进行检测评价、草畜平衡估测、自然灾害预警等提供基础数据和资料。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天然牧草陆续返青,点点新绿在原野上蓄势待发,成群的牛羊在青青草原上大快朵颐,迎接着崭新的夏季。

图为点点新绿在原野上蓄势待发。 欧戈 摄

图为点点新绿在原野上蓄势待发。欧戈摄

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著名的天然牧场、中国当今保存完好的草原,总面积约1.5亿亩,天然草场面积占80%,长有碱草、针茅、苜蓿、冰草等120多种营养丰富的牧草,素有“牧草王国”之称。

2022年秋季监测显示,呼伦贝尔市草群平均高度36.69厘米,比2021年同期高5厘米;平均干草产量147.29公斤/亩,这两项指标均为呼伦贝尔市10年内最高。

2023年5月份开始,呼伦贝尔市全面开展天然草原返青期地面监测工作,共布设监测样地60个,对每个样地及样方采取定时定点监测。

图为林草监测工作人员在草原监测样方区对草原返青状况进行地面监测。 张曙亮 摄

图为林草监测工作人员在草原监测样方区对草原返青状况进行地面监测。张曙亮摄

4月以来,呼伦贝尔市范围内大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气温较常年略低,加之大风天气日数较常年偏多导致土壤墒情偏差,出现草原轻度干旱状态。通过监测数据分析,牧草返青比常年同期推迟10天左右,牧草长势略显缓慢。

呼伦贝尔市政府官方消息显示,2022年,该市完成草原生态修复和退化草原治理建设任务78.5万亩,获批实施国家推进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呼伦贝尔市内蒙古东部草原沙地综合治理项目(一期)》《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综合治理项目》。通过项目实施,使呼伦贝尔草原生态系统质量和功能有效提升,植物群落逐渐稳定,草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张玮 张东阳)

(责编:陈羽、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