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潺潺流水润齐鲁

——山东加快推进现代水网建设

2023年06月05日08:2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作为黄河流域唯一的第一批省级水网先导区,近年来,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省级现代水网建设规划,水利投资持续发力,水网建设加快推进,综合效益不断显现。山东通过推动跨流域跨区域引调水工程,新建官路水库、双堠水库等战略性水源工程,持续开展小清河等骨干河道治理,打通大动脉,同时着力完善“毛细血管”,抓好民生水利工程。水美、业兴、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从水源地到水龙头一管到底

   “现在,家家户户接进自来水,煮出来的粥都比原来香!”德州市陵城区丁庄街村村民丁德新一边洗碗一边说。在他身后,一锅热腾腾的大米粥香味扑鼻。丁德新回忆起过往:“原来村里喝井水,又苦又咸又涩,喝得人人一嘴大黄牙,年轻人娶不上媳妇,老年人缺钙总喊骨头疼。”

   地处鲁北平原的德州市,深层地下水氟高碘重、浅层地下水苦咸,83%的区域不符合国家饮水安全标准。为置换氟高、碘重、苦咸的地下水,德州以黄河水为水源,大力推进水库、水厂、管网建设。

   山东省水利厅农水处处长修婷介绍,十年来,山东累计完成投资443亿元,建成规模化农村供水工程571处,村级以上供水管道10.25万公里,解决了2110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历史性解决了111万农村群众饮水型氟超标难题,197.9万贫困人口饮水得到充分保障。

   “我们这儿的水可甜了。”日照市莒县前丁果庄村村民邴新祝从水龙头里接了一杯清水,对记者说。这得益于一座高标准现代化的水厂。青峰岭净水厂距丁果庄只有12公里。“水厂于2022年建成,年供水量达15万吨,为莒北地区8个乡镇输送安全水、优质水。”莒县水利事务管理服务中心李晓卫介绍,净水厂与该县已有的日供水能力10万吨的净水厂互联互通,实现了全县一张网供水、双水源保障的供水格局。

   山东从今年起全面启动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三年专项行动,到“十四五”末将构建起从水源地到水龙头的规模化工程体系、标准化服务体系、全过程监测体系和智慧化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面对水资源严重短缺且时空分布不均的省情水情,山东依托南水北调一期、引黄济青、胶东调水等工程,构建了库湖河渠联通、供排蓄泄兼统的骨干水网,不断延伸织密农村饮水网。目前,山东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已达97.2%,规模化工程覆盖人口比例位居全国前列。

  智能灌溉让农作物“喝”得恰到好处

   “自从用上智能灌溉,一亩地只花20元,半天就能浇10亩地,不仅效率高了,花费还少了一多半。”聊城市东昌府区韩集镇种粮大户王立浩是田间“老把式”,他站在地头打起了“小算盘”,“今年托管了5000亩农田,仅浇地一项就省了15万元。”

   王立浩所说的智能灌溉,相当于田间灌溉“自来水”,用户只需要刷卡或者操作手机,便可轻松取水,用水、用电信息同步上传到智慧供水平台,形成动态数据。

   “借助智慧供水系统,灌区的量水测水效率提高了50%,计量精度提高了3%,每亩次可节水约20立方米,核算下来年节水可达1600万立方米。”位山灌区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彦光说。

   “蒙头水、越冬水啥时候浇?返青水、灌浆水浇多少才能让小麦‘喝’得饱?以前种地靠经验估摸着来,现在是用电脑来计算,准得很!”东营市垦利区黄河口镇南宋圈村村民刘玉东一大早就在田里边忙活边指着远处的监测站兴奋地说。

   借助山东省数字孪生水利改革试点契机,垦利区建成0.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利用田间安装的土壤墒情监测站、气象站,结合卫星遥感影像分析数据,可实时感知农作物的种类、种植面积、土壤含水量等数据。

   “依据数学模型和算法,能测算出农作物不同生长时期的灌溉需求,让农作物‘喝’得恰到好处,不‘渴’也不‘撑’,推进节约用水、高效用水。”垦利区水利局副局长边永平介绍,路庄灌区春灌4.5万亩土地,浇头一茬返青水的用水量比原来减少将近30%,大大提高了用水效率。

   “十年来,山东实施106处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和65处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建设,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动农业节水增效。”山东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宋书强介绍,2022年底,山东提前3年完成7047万亩农业水价改革任务,用水观念转变,节水效益明显。

  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相得益彰

   马踏湖地处淄博市桓台县境东北部小清河南岸。盛夏时节,走进这里,只见苇荷竞秀、云水交融,鸟儿在湖边或争相觅食,或悠闲漫步……

   桓台县鱼三村村民郭正桥家世世代代生活在湖边,一有空闲就来这里转悠,“前些年,湖里堆满了垃圾,湖面漂着白花花的死鱼,看着让人心疼”。20多年前,马踏湖及周边河流两岸工厂林立,入湖河流被截流改道,致使湿地大幅“缩水”。

   淄博对马踏湖及县域河道实施了一系列水网治理工程,湖泊蓄水量从300万立方米增加到了2500万立方米。“看,多年不来的黑天鹅又飞回来了。”老郭指着不远处高兴地说。

   像马踏湖一样的美景,在齐鲁大地比比皆是,沂南县竹泉国家水利风景区、昌邑青阜公社、泗水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等一个个鲜活案例,诉说着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的故事。

   山东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黄红光表示,山东将逐步扩大省级水网延伸覆盖范围,与市县级水网互联互通,打通水资源调配、防洪排涝、农田灌溉、农村水系生态“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水利保障。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责编:薄晨棣、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