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能动司法,守护绿色“国宝”

——广东法院依法保护红树林生态多样性工作纪实

2023年06月05日08: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芳菲歇去,夏木茵茵。站在广东“红树林之城”湛江市的金牛岛,顺着郁郁葱葱的红树林放眼望去,碧海蓝天,初夏的海风让人无比清爽惬意。

  红树林素有“海洋绿肺”“海岸卫士”之称,是最重要的蓝碳生态系统之一,在净化海水、防风消浪、维持生物多样性、固碳储碳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全球目前有341种受威胁的物种以红树林为主要栖息地。

  去年底,《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有关报告表明,世界范围内,红树林生态系统持续减少,中国已成为极少数几个红树林面积净增加的国家之一。广东作为海岸线最长的省份,境内拥有1.06万公顷红树林,稳居全国之首。

  近年来,广东法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能动司法,筑牢红树林安全红线,采取替代性修复以及源头预防性治理等多种措施,护航“国宝”红树林的生态健康,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划定红线 寸“绿”不让

  “破坏红树林,就是砸你们的饭碗!”近日,一场设在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养殖合同纠纷案件公开庭审正在进行,位于湛江的廉江市人民法院高桥红树林巡回法庭法官罗世聪的一席话让养殖场老板陈某“脸红耳热”。

  湛江被誉为“红树林之城”,其辖区的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0278.8公顷,其中红树林面积7228公顷,红树林面积占全国的33%,红树林区域横跨徐闻、雷州、廉江、遂溪、麻章、坡头、霞山7个县(市、区)及东海岛,沿雷州半岛1500公里海岸线带状间断性分布,是全国面积最大、分布最广的国家级自然保护片区,以及国际重要湿地之一。

  同时,湛江作为国家海水养殖的重点城市之一,水产产业链年产值逾700亿元,从业人员高达100万,是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如何在保护红树林不受侵害的同时,依法保护海水养殖产业健康发展,成为法官们办案的考量新维度。

  以此案为例,海水养殖场因靠近红树林保护区,海水养殖排放的有机废物处理不当,将对红树林生态带来严重威胁。

  高桥红树林巡回法庭成立于2017年,对涉红树林保护区的纠纷要求做到24小时待命,推行“就地立案、就地审理、就地调解、就地执行”工作机制,护航红树林的生态安全。

  “我们把庭审开进红树林保护区,就是想要达到审理一案教育治理一片的目的。”罗世聪介绍道。

  对涉破坏红树林保护案件做到快立、快审、快结,对红树林水、陆环境的保护,到鸟类繁衍、栖息的空中保护,在湛江已经筑起立体化的安全保障网,让司法为红树林保护划定红线,做到寸“绿”不让。

  举全市之力全方位构建红树林保护大格局。在湛江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湛江法院通过与公安、检察等部门建立环境纠纷案件协调联动机制,不断形成合力,守护“红树林之城”成为一种共识和自觉行动,持续助力让“国宝”红树林成为湛江的一张亮丽的新名片。

  主动作为 修复扩“绿”

  “走,去红树林看黑琵去!”前不久,珍稀候鸟黑脸琵鹭在本应返回北方的季节,现身南方城市深圳,引来科普作家与网友的高度关注。

  黑琵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誉为“湿地熊猫”。广东作为全球重要的候鸟迁徙和越冬歇息地,红树林组成的生态廊道恰好与东亚—澳大利亚水鸟迁飞区的一段吻合,而位于深圳、香港之间的后海湾深圳福田红树林与香港米埔湿地两座国际重要湿地是近10万只候鸟的“中转站”。

  2022年11月5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在武汉举行,中国政府郑重承诺:将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保护4条途经中国的候鸟迁飞通道,在深圳建立“国际红树林中心”。

  助力“国际红树林中心”建设,法院如何作为?

  围绕这一目标,深圳法院在依法加大环境资源案件审理力度的同时,按照“谁破坏、谁恢复”的理念,积极探索通过生态修复等手段,持续为红树林扩“绿”增色。

  被告人谢某在深圳大鹏新区的排牙山采挖沉香木,涉嫌犯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被提起公诉。

  “施庭长,我愿意通过修复来弥补我的过错。”5月10日,谢某在庭审中向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法庭庭长施东辉诚恳表示道。

  经过法院释明,谢某自愿采取替代性修复措施,并认购400余棵树苗,在生态司法修复基地进行种植。

  同时,深圳法院还通过探索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机制,联合检察院、民政、生态环境等部门设立全国首个生态环境公益基金,积极开展红树林的修复种植,助力广东红树林生态修复工作持续优化。

  源头防护 化“绿”为宝

  “爸爸,快看!那只翠鸟抓了条鱼!”一个小女孩在阳东寿长河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的游船上欢呼道,河两岸的红树林绿意葱茏,如两条“绿丝带”沿岸边伸展,鸟类在林间飞翔、在河畔跳跃觅食。

  去年12月,被誉为“百鸟天堂”的阳东寿长河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获得广东首个“国字号”河流型红树林湿地公园授牌,为“滨海旅游城”阳江又增添了新的“打卡点”。

  近年来,阳江法院的法官们将办案视线更多投到了红树林生态多样性源头性保护上。

  2022年10月,一宗果农诉某水利水电公司水污染责任侵权纠纷,引起了阳江市阳东区人民法院法官林树春的注意。

  “雨水将余泥渣冲入河内填满河床导致洪水带着余泥沙石冲入附近农田、果园引发多起纠纷。”林树春接手该案后发现,由于被告在施工时,余泥渣倒置处理没有作任何挡土的修建保护措施,雨水污泥倾泻严重威胁到寿长河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安全。

  在林树春的多方协调下,以调解方式结案,避免了双方打诉讼“拉锯战”。同时,经过法院积极协调并与环保部门联合监督下,被告在对农田农户和果园主进行赔偿的同时,在短短一个月内主动在工地修建挡土墙和排水管道,有效防止了农田、果园的再破坏,也在源头上消除了红树林生态保护的安全隐患。

  红树林保护为阳江旅游环境优化带来新机,越来越多的游客把阳江作为滨海休闲度假的首选地之一。据统计,今年“五一”假期,阳江接待游客179万人次,旅游收入1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6.7%和194.4%。( 林晔晗 陈康秀)

(责编:薄晨棣、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