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最高检:绝大多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

2023年06月05日16: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记者 冯家顺)最高人民检察院5日发布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白皮书(2018-2022)》披露,在2018年至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办理的394894件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中,提起诉讼24202件,93.9%的案件在诉前环节得以解决,绝大多数案件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

  据介绍,五年来,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案件209957件353223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民事检察监督案件498件、行政检察监督案件62875件、公益诉讼案件394894件,办案数量均显著上升。

  白皮书透露,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的涉案罪名主要集中在污染环境罪、非法捕捞水产品罪、非法采矿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非法狩猎罪、滥伐林木罪等六个罪名。五年来,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这六个罪名的件数和人数占受理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案件总件数和人数的81.66%和82.88%。

  白皮书显示,破坏生态环境类案件受理审查起诉数总体下降,破坏资源保护类案件受理审查起诉数总体上升。其中,非法捕捞水产品罪,非法狩猎罪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类罪等动物资源类犯罪案件上升幅度最大。

  白皮书介绍,检察机关始终紧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重点流域、区域、行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长江流域生态保护,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矿产资源保护,守护农用地保护红线,守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白皮书指出,五年来,检察机关共化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行政争议1933件,促使行政相对人主动履行缴纳罚款、退还土地、恢复土地原状、补植复绿等义务,制发行政类案检察建议494件,以行政检察助推社会治理。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表示,检察机关将努力做到惩治犯罪与修复生态、纠正违法与源头治理、维护公益与促进发展有机统一,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责编:赵欣悦、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