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广西利用外资发展地方特色产业——

提升乡村产业价值链水平

2023年09月16日09:08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走进位于广西百色市田东县的广西鲜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芒果深加工基地,记者看到两条长长的滚筒式运输过滤机正在工作。“现在是预处理阶段,经过机器和人工多次筛选剔除坏果后运输至隔壁打浆,进行二次深加工。”广西鲜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锆说。

“热带水果易熟,从产地运送至加工厂如果距离远,芒果可能会坏在路上。我们将深加工基地建在田东,能够降低3%左右的果损。”李锆说。

2021年,广西鲜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田东县商业孵化中心的牵线搭桥下,与世界银行贷款广西贫困片区农村扶贫试点示范项目(以下简称世行贷款项目)进行签约,并以招商引资的方式落户田东。

“企业自筹资金1700万元,世行配套支持650万元。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及农户开展紧密合作。2022年,企业收购销售水果8000多吨,销售收入达2000多万元。”李锆说,“公司计划将田东县芒果合作种植基地扩大到15000亩,并发展10000亩香水柠檬新基地。通过拓展水果深加工产业链促进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从田东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田东县用好世行贷款项目资金及设备技术,引导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种植、技术、管理、销售等全链条服务体系,培育山茶油、秋冬菜、火龙果、沃柑等“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绿色果蔬品牌。目前,该县世行贷款项目共重点扶持服务1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有8个合作社实现分红。

据了解,广西实施世行贷款项目总投资10.9亿元,其中世行贷款1亿美元。项目以产业为抓手,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要载体,通过电商等方式拉近合作社与市场的距离,引入激励机制加强企业与合作社的利益联结,用较少的项目资金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发展,推动乡村产业价值链提升、产业链延长,促进项目区产业可持续发展,农户可持续增收。

在巴马瑶族自治县广西小谷鸡农牧有限公司的养鸡场里,“咯咯咯”的鸡鸣声此起彼伏,给寂静的大山增添了生机。目前,该公司累计投苗160多万羽,带动全县26个林下养殖基地、3661户农户收益持续增长。合作社总收入808.8万元,带动户均增收2200元。

“通过‘公司+基地+农户’产业经营模式,公司负责投入资金,统一提供鸡苗、饲料、药品、疫苗,并提供技术支持。公司承担资金和市场风险,农户只承担养殖风险,只要把鸡养好就有稳定的收益。”广西小谷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瑞旺说。

保鲜是养鸡行业的“金钥匙”。“世行的267万元企业配套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屠宰冷链技术、液氮锁鲜技术,保证鸡肉的新鲜度和口感。运用液氮锁鲜技术,将鸡腿放到机器上,大概20分钟就能把鸡肉完全冻好,达到锁鲜效果,解冻之后新鲜度能达到97%,和现宰的相差无几。”黄瑞旺说。

“我们优先聘用脱贫村民去运营、管理基地,培养他们成为养殖能手,帮助他们提升自身技能。”黄瑞旺说,目前,公司已培养出98名掌握养殖技术的脱贫村民。

广西嘉联丝绸股份有限公司与河池市宜州区世行项目办签订实施协议,获得世行贷款项目支持资金460.5万元,企业自筹1074.5万元,撬动企业资金参与全产业链发展,改善了合作社和农户融资渠道。嘉联公司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为合作社或农户提供产前生产资料补贴或优惠、产中技术指导、产后产品收购和加工增值等服务。项目的实施带动订单养蚕农户13300户,其中脱贫户2260户,不仅解决了蚕农的销售问题,也为嘉联公司提供了充足的货源。嘉联公司从脱贫村收购的蚕茧占到全年收购总量的40%以上,该公司当年坯绸产量达到168.04万米,同比增产19.66%。

据统计,在世行贷款项目中,广西有13家企业累计获得项目资金7401.74万元,企业自筹资金投入2.03亿元,带动283家关联合作社、约4万农户发展地方特色产业。(童政)

(责编:彭晓玲、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