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世界骨髓捐献者日|点燃希望 为生命“续航”

2023年09月16日10:40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血脉相连,爱心相“髓”。造血干细胞捐献,也被称为骨髓捐献。今年9月16日是第9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活动主题是“感谢你,捐献者”。骨髓捐献者助患者重燃希望,用爱传递温暖,为陌生人捐出“生命礼物”。

两次捐献的她

用18个针眼换生命“续航”

今年5月,山东省第127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张宁在济南市的一家医院里,两次为一位白血病患者共捐献470毫升造血干细胞,帮其点燃生命希望。

张宁(右一)一家三口合影。受访者供图

张宁(右一)一家三口合影。受访者供图

5月11日,在第一次采集造血干细胞的4个小时中,张宁体内的血液完成了四五次循环,血细胞分离机采集到29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次日,当得知造血干细胞用量不足时,她毅然同意继续捐献,再次捐献18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在张宁瘦弱的胳膊上,18个针眼十分醒目,“18个针眼换他人一命,值了!”

谈及捐献的初衷,张宁的想法很纯粹,“只要能救人,那就无须犹豫。”富有爱心的她曾多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并活跃在各类志愿活动中。

“00后”研究生

在实验关键期住进医院

出生于2000年的陆冰冰是浙江大学的一名研究生,她长期热心于公益,曾去甘肃支教。今年7月,在实验项目的关键时期,她却住进了医院。

去年5月,陆冰冰参与学校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并办理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采样,她的相关信息被录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九个月后,她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

“能有机会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让对方免受病痛的折磨,重新感受生活的美好,我觉得很有意义。”陆冰冰的父亲是一名医生,耳濡目染之下,陆冰冰认为治病救人是一件神圣的事情。在接到配型成功的通知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帮助患者。

陆冰冰(右三)捐献185毫升造血干细胞。受访者供图

陆冰冰(右三)捐献185毫升造血干细胞。受访者供图

今年5月,在家属的陪同下,她进行体检,各项条件符合,捐献提上日程。7月1日,陆冰冰开始注射动员剂。几天后,她捐献了185毫升造血干细胞,成为浙江省宁波市首例“00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95后”消防员

用另一种方式挽救生命

以血肉之躯护卫百姓安全,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拯救素不相识的生命。张奇不仅是一名消防员,还是全国第15880位、重庆第252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消防员张奇是全国第1588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受访者供图

消防员张奇是全国第1588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受访者供图

2016年,张奇采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重庆分库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9年,大学毕业后的张奇成为重庆消防某支队的一员。“人的生命太宝贵了,我想用更多的方式拯救生命、帮助他人。”张奇说。

今年7月,正在准备训练的张奇接到重庆分库通知,他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匹配成功,张奇立刻答应了捐献。8月,他入住医院并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

“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件事对我来说,不仅仅是对生命的敬重,更是作为一名消防救援人员的使命和担当。”张奇说。

据悉,今年9月15日,中华骨髓库实现160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截至目前,中华骨髓库累计库容达328万人份,累计为11.6万余位血液病患者提供人类白细胞抗原(HLA)配型检索服务。骨髓捐献者为患者点亮“生命之光”,用行动诠释“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周静圆 实习生 阙梅梅)

(责编:彭晓玲、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