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亚残运有我”系列报道

杭州亚残运会盲人足球开赛 运动员听声辨位完成射门

周静圆
2023年10月24日11: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0月23日,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盲人足球比赛在杭州市拱墅运河体育公园体育场开赛,首场比赛是中国盲人男子足球队对阵印度队。中国队发动了多次进攻,最终以4:0战胜对手。

据了解,不同于常规足球比赛,盲人足球每队是五人制,除守门员外,其余4名队员都是视障人士,他们通过特制足球发出的声音来判断球的位置,场外还有引导员协助他们进攻。

盲人足球的比赛分上下半时,各15分钟,中场休息10分钟。在比赛时,视障运动员必须戴上眼罩,以保证公平性。守门员只能在自己的禁区内活动,并负责指导队友防守。教练员站在对方半场边线上,负责指导队友进攻。引导员站在对方球门后面,负责指导队友射门。

10月23日,杭州亚残运会盲人足球比赛开赛,中国队对战印度队。人民网 周静圆摄

10月23日,杭州亚残运会盲人足球比赛开赛,中国队对战印度队。人民网 周静圆摄

本次参赛的中国盲人男子足球队共10名队员,来自福建、云南、广东、浙江、辽宁等省份。“我对今天的发挥很满意,能踢进第一个球也非常高兴,每次赛事的第一场比赛都是不好踢的,我们开始也有点乱,不过在教练的安排下迅速调整好了心态,踢出了我们的特点。”赛后,中国盲人男子足球队队员朱瑞铭在接受采访时说。

出生于2000年的朱瑞铭,踢足球已经13年了,“比赛就是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人生其实也是跟比赛一样,也要稳扎稳打,脚踏实地。”

对于盲人足球运动员而言,他们踏上绿茵场前,首先便需要克服内心恐惧。朱瑞铭坦言,为了能在黑暗中带球前进并完成射门,他和队友们都经过成千上万次练习,才能将动作形成肌肉记忆,“希望我们在赛场上的表现和奔跑,鼓励更多的残疾朋友走出家门。”

谈及盲人足球这项运动的意义,中国盲人男子足球队教练员王桂顺说:“希望大家能够多关注盲人足球项目,然后能通过这个项目激励到更多人。我们的运动员虽然都有视力障碍,但是我也希望他们努力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能够带给更多人正能量。”

相关链接:

开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孙刚:练习轮椅击剑14年

(责编:梁秋坪、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