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火车站里的“流动博物馆”

2024年01月28日08:4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1月的广州,寒意渐浓。27日上午,广州白云站候车厅内,回家的旅客拉着各式行李箱有序进站,期待着与亲友团聚。

当天,车站大厅里迎来一座“流动博物馆”。新中国铁路建设成就纪念章、铁路通车纪念票、“新世纪金龙号”机车纪念章等57件铁路珍贵藏品,被整齐摆放在崭新的玻璃展柜里。这些藏品首次走进新开通的广州白云站,一大早便引来旅客们驻足观看。

“这些徽章的形状为什么不一样呀?”一个红衣小女孩指着展柜中一排排纪念徽章疑惑道。

“让我来给你解释吧。”博物馆专职讲解员陈思佳俯身对女孩柔声说。之后便对着一个个形状各异的徽章耐心讲解起来,一对年轻情侣也凑过来认真耹听。

旅客吴小姐听完讲解不禁称赞:“现在的车站不仅建得越来越漂亮,进站越来越方便,连文化活动也办得越来越有特色,博物馆都搬进了车站。”

陈思佳告诉记者,此次展览是广州铁路博物馆1号馆第4部分“高铁时代”的展陈优化内容,在这里提前向社会揭秘,旨在为广大旅客送上一道“铁味文化盛宴”。“流动博物馆”是一种新型的文化传播方式,既是文旅融合的新渠道,也是文化惠民、文化赋能的新路径,能更好地拉近老物件与社会大众的距离,使南来北往的旅客在旅途中感受铁路的发展成就和文化魅力。

据了解,在百年老站粤汉铁路黄沙站旧址上修建的广州铁路博物馆,是目前华南地区最大的铁路博物馆。自2022年5月18日对外开放以来,一直深受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喜爱,成为网红打卡点。除满足游客参观外,博物馆还积极联合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小学校开展红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搭起文化融合互通的桥梁。截至目前,博物馆预约参观人数已逾43万人次,接待各界团体3000余个。(雷爱侠、吴春燕、方杰、吴彬)

(责编:彭晓玲、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