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2024全国两会关键词

2024全国两会关键词之一

调研于协商之前

人民网记者 黄钰 实习生李恬恬
2024年03月05日17: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委员们认真听取了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坚持问题导向,提高调研议政质量。”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到,“坚持调研于协商之前”。

2023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方案印发之际,恰是十四届全国政协履职的开局之时。十四届全国政协一年来的履职实践,无不基于扎实的调查研究。

坚持问题导向

2023年,为推动十四届全国政协履职工作开好局,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着重在四方面下功夫、求实效,其中一个方面是“坚持问题导向,提高调研议政质量”。

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介绍,坚持调研于协商之前,贯彻中共中央大兴调查研究要求,制定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意见,探索建立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跨专门委员会的专题研究制度,针对协商议政中一些深层次问题组织力量跟进研究,通过“调研—协商—再调研”把问题研深议透。

抓实经常性工作,提升履职效能。全国政协常委会加强调研活动统筹安排,精简团组人数,避免集中扎堆调研,减轻基层负担。

2023年,全国政协办公厅起草了《全国政协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修订了《全国政协办公厅视察考察调研相关组织协调工作办法(试行)》,全面规范调研工作各环节和全流程。

过去一年,全国政协调研工作任务重、种类多、数量大、规格高。“调研有计划、工作有方案、实施有组织、办理有反馈、结果有报告的调研工作格局方能推动各项调研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中国政协报》如是总结。

“政协委员只有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导向、严格对标对表中共中央的要求,切实掌握调查研究方法,带着使命、责任、情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才能进一步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和质效。”2023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获得者丁时勇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服务为民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提出提案5621件,经审查立案4791件。截至2024年2月底,99.9%的提案已经办复。

2023年,全国政协常委会探索建立通过提案反映界别群众意见和建议的机制,在组织开展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委员履职“服务为民”等工作中,引导委员倾听界别群众呼声,反映界别群众意愿。完善提案工作制度机制,在督办调研中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加强和改进重要提案摘报选题和摘编工作,加强对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的指导。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做好提案工作意义重大。

全国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发挥提案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引导提案者坚持不调研不提提案、重质量不比数量,积极运用提案的方式履职尽责。落实《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更好发挥提案监督作用。完善平时提案工作机制,推进提案工作更加常态化、长效化。

聚焦中国式现代化

“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献计出力。”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展中重大现实问题履职建言。

3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14次提到“中国式现代化”。

谈及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建言,刘结一介绍,全国政协强化调查研究对协商议政的基础支撑作用,开展各类调研视察考察活动138项。如为开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召开前,就“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开展专题调研8项,形成大会发言160余篇。

值得关注的是,全国政协建立了专题研究制度,由全国政协副主席牵头,组建跨专委会的专题调研组,围绕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推进新污染物治理等重要专题深入研究、建言资政。

刘结一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24年,人民政协将“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履职尽责,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加强自身建设,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汇聚智慧和力量”。

(责编:赵艳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