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昆明市森林消防支队禄劝中队消防员杨丹——

“第一时间冲在前”(新时代·面孔)

本报记者 张 驰
2024年03月29日06: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杨丹进行绳索救援训练。
  沈 德摄(人民视觉)

  野外驻训队伍开展水泵架设与撤收训练。
  胡童浩摄(人民视觉)

  3月的云南昆明安宁市,大风扬起尘土,吹在野外驻训宿营区的帐篷上。四周连绵的山峰被密林覆盖,成了天然的训练场。帐篷内,昆明市森林消防支队禄劝中队中队长助理杨丹正在准备野外生存与救护课目的训练装备。

  由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组织的森林防火期野外驻训,近日在滇中、滇西等各片区开展。出操训练“一口呼号一口土”,背着10公斤负重翻越一座座山峰,挤在狭窄的联排简易行军床上“沾枕头就睡着”……18年来,杨丹参与过200多次灭火作战,更记不清参加过多少次野外驻训。

  这次驻训,杨丹操心的事可不少:“拉练吃不下太多东西,多带点水”“明天有雨,记得带雨衣”……在驻训第一次30公里负重徒步拉练的前一晚,杨丹来到两名新入队消防员的帐篷里仔细叮嘱,给他们讲起自己拉练的经验。“虽然平时在营区也有体能训练,但野外拉练的环境更为复杂。”杨丹说,“驻训艰苦,但对提升实战能力很有帮助,我的任务就是做好‘传帮带’。”

  由于作战经验丰富,杨丹在驻训中组织中队开展班组灭火战斗、水泵架设与撤收等课目的实战演练,同时负责教授制作简易水源过滤器、钻木取火等野外生存技能。“第一次参加野外驻训,在贴近实战的环境中,向经验丰富的消防员学习战术战法和灭火经验,我进步不小。”禄劝中队消防员吴阅军说。

  “只要组织需要,我就扎根基层,一直干下去。”这是杨丹的心愿,也是他一直以来的实际行动。2006年以来,杨丹参与各项重大任务多达20余次。他说:“不论身处何处,都要把岗位当战位,第一时间冲在前,不负这身‘火焰蓝’。”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29日 11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