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背篓专线”上的温暖(民生观)

沈靖然
2024年03月29日06: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成果,把优质且有温度的公共服务送达更多群众

  

  每天清晨,重庆市渝北区石船镇附近的菜农都要乘坐轨道交通4号线去城里卖菜。菜农的背篓里,装着蔬果清香,也装着一家生计。因此,当地人亲切地将这条线路称为“背篓专线”。但也有人提出,携带菜筐背篓乘车,又在早晚高峰时段,会不会影响其他乘客?重庆轨道交通方面回应,只要行为和物品合规,就不会干涉。

  笔者为这个回应点赞。不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成果,把优质且有温度的公共服务送达更多群众,当然是件好事。

  近年来,公共服务的可及性和均衡性不断提高。落实到衣食住行上,过去城里居民能享受的很多公共服务,村里百姓现在也触手可及。强劲的5G信号联通乡村,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城市里华灯初上时,村里也有路灯照亮回家的路……这些年,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不断向农村延伸,进一步改善了农村公共服务基础水平。

  继续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既要广泛了解群众普遍期待,也要充分考虑城乡百姓的差异性需求。在保障基础公共服务供给的同时,还应当根据不同地区居民的差异化需求,为个性化公共服务“量体裁衣”。

  以城乡公共交通为例,对于距离城市较近的乡镇,可在统筹规划后采用公交、轨道交通等方式方便群众出行;而对于相对偏远的农村地区,可采用个性化定制客运的方式满足村民出行需求。根据使用者的日常需求和出行特征,确定合理的服务半径和覆盖人群。此外,要建立有效的群众反馈机制,让公共服务更加贴合群众需求。

  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还需看得长远,构建长效运行维护机制。一方面,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集中力量、多措并举,补短板、强弱项,在服务中融入更多人文关怀和包容。另一方面,需要明确公共服务事项的维护责任主体、运维资金来源,健全动态监测评估和考核机制,推动城乡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惠民有感、持续有力。

  说到底,只有从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出发,才能打造更加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系统,确保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29日 14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