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春运:提质增效 智能巡检机器人的首个春运【5】

【查看原图】
2月8日下午,西成高铁全线首个智能巡检机器人“成成”正在对春运期间剑门关变电所供电设备进行标准化巡视。
2月8日下午,西成高铁全线首个智能巡检机器人“成成”正在对春运期间剑门关变电所供电设备进行标准化巡视。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2018年02月09日11:03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贾兴鹏 通讯员胡志强)2月8日下午,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供电段剑门关变电所,西(安)成(都)高铁全线首个智能巡检机器人“成成”正在对春运期间供电设备进行标准化巡视,标志着自2017年12月6日西成高铁开通以来,智能巡检机器人“成成”迎来了首个春运。

“我们利用智能巡检机器人‘成成’SLAM导航定位、图像识别、红外测温等高科技技术,辅助变电所值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视,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了处理,确保春运期间西成高铁供电设备的安全平稳运行。”该段成都东变配电车间剑门关变电所值班人员张敏说。

据悉,西成高铁共有两个智能巡检机器人“成成”,分别设置在青林口和剑门关两个变电所,除了辅助变电所值班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视外,它还可以实现生产报表的自动统计和缺陷的预警以及自助充电。

智能巡检机器人“成成”高约1.1米,内置红外热成像仪和可见光摄像机等变电所设备检测装置,在对变电所进行巡视中能实时将画面和数据传输至远端监控系统,可对设备关键节点进行红外测温,及时发现设备发热缺陷,同时也可采集变压器声音进行智能分析从而判断变压器的运行状况。

春运期间,智能巡检机器人“成成”可以利用红外线摄像头对充油、充气设备的油位、油温进行监测分析,还能监测到断路器与隔离开关分合闸情况、避雷器动作次数与泄漏电流,利用计算机监控系统将设备进行放大确认处理,使得值班人员通过电脑也能对设备情况了若指掌。

据介绍,“智能巡检机器人‘成成’的启用,大大的减少了长期的人工投入,解决了春运期间恶劣天气下巡检难度和危险度大的问题,能够更有效地保证设备巡视质量,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值班人员的工作强度,而且能为无人值守变电所的推广应用提供创新的技术检测手段,进一步提高变电所巡检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该段成都东变配电车间党总支部书记尹炜说。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