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春运“厕所革命” 首都机场给卫生间配“管家”

【查看原图】
首都机场的卫生间管家正在打扫卫生
首都机场的卫生间管家正在打扫卫生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2018年02月10日09:02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贾兴鹏)春运已至,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等又迎来了客流高峰,然而,曾让人尴尬的“如厕难”问题,是否还存在呢?日前,人民网记者走进首都机场,了解小小卫生间里发生的“厕所革命”。

去年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已达9579万,加上约1000万接机送机的旅客,人流量达1亿左右。首都机场航站楼管理部卫生间提升小组主管王景辉介绍,经统计测算,约70%的旅客会使用首都机场的卫生间,所以去年大概有7000万旅客使用了首都机场的卫生间。

数据还显示,2017年首都机场平均每个卫生间每日接待旅客1350人左右,繁忙卫生间日接待旅客量在3450人左右,高峰期每小时接待旅客接近730人。

为了满足如此高流量、频繁的使用情况,首都机场在156对旅客卫生间配备了驻厕保洁员,也就是卫生间“管家”。

“我们的管家24小时3班轮流在卫生间服务,”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保洁品质经理王红娅告诉记者,“管家”除了及时打扫卫生、擦洗手台,还要疏通堵塞,以及设备故障等情况,随时给维修人员报备修缮。据悉,“首都机场3座航站楼共有保洁员2178人,其中卫生间保洁员约有1400人。”

“接到故障报修,我们10分钟之内就会到达现场,”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现场维修负责人陈辉告诉记者,机场有专门的卫生间设备维修人员,每天定时巡检。

以前上洗手间,经常看到小孩跟着父母进入卫生间的情况,此外,随着旅客流量迅猛增长,独自出行的残疾旅客、携带老幼举家出行的旅客群体比例也在攀升。为了缓解这样的“尴尬”,首都机场特别开设了无障碍/家庭卫生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家庭卫生间的电子门锁采用无障碍自动门设计,独自出行的轮椅旅客无需别人帮助自己便可开启门锁。

卫生间内考虑到轮椅与坐便器平行移动的情况,每个无障碍卫生间内坐便器区域墙壁均安装L型无障碍扶手,给予使用者足够强劲的推力和笔直的轨道,避免出现轮椅偏移的现象。

此外,专门设置了大人如厕时,放置婴幼儿的安全座椅,科学设计安全座椅摆放位置,安全座椅均在成人坐便视线范围内,可方便家长在如厕时看护孩子;同时,在安全座椅旁不设置任何幼童能触碰到的坚硬物体,确保孩子安全。

记者看到,为了确保无障碍旅客独自使用卫生间时的安全,无障碍卫生间内设有多处呼叫铃,无障碍旅客有需求时,可以通过按钮呼叫工作人员,驻厕保洁人员2分钟内将到达给予帮助。据介绍,目前首都机场共设有母婴室104间,无障碍/家庭卫生间124间。

记者在现场还了解到,为了打好春运“厕所革命”,首都机场还有很多创新举措。例如,考虑到儿童旅客的需求,增加了低位洗手台及儿童小便池;每个厕位内均设有环保卫生纸、无菌马桶垫纸、置物台等设施考虑到旅客的使用安全,将小便池隔断板下部进行了倒角处理;考虑到卫生间内旅客使用手推车的情况,将试衣镜镶嵌安装在出口处墙面上,带给旅客便利的同时提升设备的使用寿命;考虑到卫生间异味问题,排查了异味源,在小便斗下方安装了抗菌除臭地砖,在入口处安装空调,保证卫生间内空气流通,气味清新……

随着“厕所革命”的不断推进,首都机场的ACI旅客满意度得分也在不断升高,卫生间清洁度单项得分由2012年度的4.81分提升至2017年度的4.95分,在国内机场名列前茅。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