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勤服务37年 劳模李素萍的最后一个春运【2】

【查看原图】
劳模李素萍的最后一个春运
劳模李素萍的最后一个春运
来源:人民网  2018年02月13日10:46

人民网2月13日北京电(记者贾兴鹏 实习生沈升)17岁参加工作至今,她在铁路岗位辛勤服务旅客37年,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素萍今年迎来她退休前的最后一次春运服务。日前,记者用镜头记录了这个老劳模的最后一个春运。

“简单的工作每天做,每天的工作认真做。”多年来,李素萍将这句话贯穿工作始终。

记者在北京站见到了李素萍,她已经不能承担大多数体力活,但仍然坚持每天来到她的“素萍服务室”,笔直地站在柜台前,对每一个前来寻求帮助的旅客露出笑容,询问与记录旅客的火车信息,翻看和检查旅客们登记的信息表。

每逢春运等节假日,服务室的人总是不够用,年轻的徒弟们在忙碌时,李素萍只要看到有人露出困惑的表情时,便会主动走上前去,热情地询问旅客是否需要她的帮助。

就算颈椎与腰椎已经出了一些问题,李素萍仍然会帮忙搬移轮椅。如果实在站不住了,才会到服务室的后面稍稍坐着调整一下,再继续工作。

李素萍是个闲不住的人,一听见电话“叮铃铃”地响起,便大步向前一跨,迅速接起电话道:“这里是素萍服务站,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动作干净利落,像是已重复过千百遍。

李素萍与自己曾经帮助过的旅客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关系,在过小年的那一天,她收到了许多微信的祝福,便很高兴地分享给众人,她说:“这是大家对我们的肯定。”

听说这是李素萍留在北京站的最后一年,92岁高龄的马静兰专门来到服务室,为李素萍唱了一段她擅长的京剧,以此告别这个帮助过她20多次的“年轻人”。

李素萍信任自己的徒弟们,她们是一群热情开朗的姑娘。她说,就算她离开这个服务室,“李素萍”精神也会传承下去,并且做得更好。

李素萍将三十多年的时光都交付给了这个小小的服务室,每当她面对着满满一箱证书,回忆着自己在别人口里从小姑娘,变成大姐、大姨,再变成老太太,总会感慨万千,觉得一切好像还是昨日。

这么多年来,白班夜班倒,“别人回家,我们却得往外走。”其中的辛苦,不必多说。李素萍已很久没有与家人一起过过年了,她很遗憾不能陪着孩子们成长,错过了家庭的许多。“不过以后就有大把的时间陪他们了,”李素萍笑着,“但一想到离开这里,心里还是空落落的。 

分享到:
(责编:白宇)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