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在边陲铁道线旁的那些人

【查看原图】
黄柏工区的职工们坚守在大山深处边陲的铁道线旁。
黄柏工区的职工们坚守在大山深处边陲的铁道线旁。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2018年02月23日09:20

沈阳局集团公司通化工务段黄柏线路工区位长白山余脉脚下,梅河口市至集安市间的铁道线最长的隧道和最高的桥都集中在此,著名的老岭复心隧道就在黄柏工区管内。这条线路在50年代时,曾是抗美援朝的重要交通通道。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是国家建设运输煤矿、木材的铁路专线。

黄柏工区于2017年3月份由原来的老岭工区和原工区整合而来,现员15人,负责28公里正线,1.5公里站线,8组道岔,2公里军专线的养护维修任务。工区除了仅有两名工班长在40岁以下,其他职工年龄最小的 49,最大的 59,他们长年坚守在山区边陲的铁道线旁,经历了风霜雨雪的洗礼,不畏苦累,精检细修着每米线路。

工区整合后,新工长耿斌顶住了保证线路安全的巨大压力。黄柏工区管内28公里正线除了隧道有2公里多50公斤钢轨组成的无缝线路和6公里多50公斤的25米钢轨外,其余全部由43公斤12.5米钢轨组成。线路接头多,养护困难,从梅集线200公里开始,一直到黄柏站内211公里都是坡道,管内还有著名的老岭隧道,是为了解决老岭山脉落差设计的复心曲线隧道,隧道由三条不同半径曲线围绕一个圆心组成,隧道两个洞口上下对应,在山顶入口可以直接看到隧道出口,高差30多米,由于曲线半径小,钢轨磨耗大,线路几何尺寸难以保持。

由于老岭山脉的阻隔,老岭和黄柏两个作业点之间没有公路相通,这需要职工们在两个作业点之间来回跑。面对众多困难,工长耿斌和两名班长没有被吓倒。为了解决交通不便的困难,整合后耿斌个人购买了一辆二手车,班长解云峰购买了一辆新车,多用于工作。为解决于工区横跨老岭山脉施工不便的问题,不浪费工时和及时解决各种紧急情况,工班长领着大家认真整个线路,做到干一处好一处。没有多久,新工长和两名班组就对管内28公里正线了如指掌,管内所有的病害做到心中有数,严格掌握管内设备变化周期,对管内病害及时进行“销峰”处理。

由于“天窗”时间短,设备变化快,为保证行车安全,利用有限的人力完成更多的工作,工区的工班长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利用隧道内施工没有照明夜晚白天都一样的情况下,能够节约前后800两个防护员,大家利用夜晚18点以后封闭时段处理线路病害,最大限度地合理利用了人力。

为改善设备条件,他们对管内长大坡道线路设备加强加密检查,在车间和段的支持下,对管内43公斤12.5米钢轨有计划更换,2017年累计完成成段更换钢轨2.5公里。

寒来暑往,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在去年三次轨检车检查,工区没有发生一处四级病害,职工没有一次严重违章违纪,守住了安全底线。

有的职工不理解工长怎么抓工作这么紧,曾说:咱们这条线就是“劳保线”,运量小、车次少,能保持住就行了,何必这么累?

工长耿斌听了微微一笑说,今天的辛苦是为了明天的不辛苦,只有改善了设备条件才能保证安全底线,一公里就能消灭40对接头,仅仅是涂油一项就能节约大量劳力人力,还可以消灭接头病害,随着工区人员由于退休逐步减少,设备养护任务越来越重,所以换轨对我们长远有利无弊。

朴素的话语打动了大家,在他带领下,工区职工积极踊跃加班加点,坚决守住了人身和行车安全底线。

工长耿斌今年40岁,姓如其人,他是一个耿直的汉子,为了工区付出了大量的心血。爱人由于患乳腺增生和乳腺肌瘤,仅2017年在长春手术就多达四次,他没有一次因为爱人有病请假耽误工作,儿子上小学,每天需要接送,可以说家里困难重重,但是耿斌却绝口不提,克服困难,如常工作。班长张海彬是一名具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已经55岁,患有严重的痛风和糖尿病,踝关节和肘关节由于痛风石的积累,多处变形,最严重的时候从关节处扎眼就能有黄色的液体流出,剧痛难忍,即便这样他还是奔走在线路上。班长解云峰今年已经35岁,由于多年的通勤耽误了自己的终身大事,每当身边的同事为他介绍对象的时候,他总是憨厚的一笑说:班上活多,哪有时间花前月下,咱不能连累人家姑娘呀。

工区位于集安太王镇上双安村,交通不便,距离集安33公里。虽然距离不算太远,但是由于通往集安的只有一条乡路,年久失修导致道路坑洼不平,到了春季秋季更是泥泞不堪,33公里距离居然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工区职工家庭所在地都在集安。每周通勤,由于双安村仅有的一个小卖店距离工区也有3公里多,并且只出售一些食盐酱油等日用品,买的人少,很多时候遇见仅有的几瓶罐头香肠等食品都是快过期的产品,偶尔有下乡赶集经过的售货车贩卖蔬菜等也是不确定,有的时候两三周来一次,遇见大雨大雪封道甚至好几周不去一次,再加上黄柏工区地理位置海拔高,不适应蔬菜生长,所以大家吃的蔬菜都每周集中在集安购买,再由大家通勤的时候带回来。为保证蔬菜不腐烂变质,工区都买大白菜、萝卜、土豆、圆葱等便宜耐储存的蔬菜,特别是到了冬季,经常连续几个月不能换样,老三样陪着职工度过整个冬季。为了改善职工生活,班长解去峰利用地处大山深处的优势,利用业余时间,春季、秋季采山菜,夏季下河摸鱼,冬天下套子套野兔,既改善了职工生活,又丰富了职工餐桌,同时也增强了班组的凝聚力。

在一代代铁路人的坚守下,黄柏工区宛如一粒石碴,一根枕木,一根钢轨,牢牢坚守在大山深处,为铁路安全生产打下扎实基础。在深山老林中,行走在铁路线上的那几个背影,深深地印在当地人的心中,他们终将定格成一座座大山,坚守着边陲,守护着祖国铁路线的安全畅通。(赵威 王强 任长军)

分享到: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张雨)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