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中高铁信号工们尽显岁月芳华

【查看原图】
浓郁节日气氛中的大连北站
浓郁节日气氛中的大连北站

2月22日晚22时30分,城市的喧嚣已经归于沉寂。而在大连电务段大连北高速场工队职场,工长孟繁荣正和工友们在清点作业用的工具、材料。

大连北站是沈大普速、哈大高铁和丹大快速铁路三条线路交汇的重要行车枢纽。这个工队有18名职工,平均年龄不到29岁,三分之二的职工家都在外地居住。他们共担负59组道岔、292台转辙机、120个轨道电路区段、52架信号机以及74km区间设备的维护任务。由于春运期间列车运行密度大,设备运用频次高,工作量比平时多出2倍。

凌晨0时30分,在凛冽的寒风中,职工们列队到达作业现场。他们头顶作业头灯,肩跨工具包,三个一群五个一伙,时而蹲下,时而站起,调整道岔密贴、紧固各部螺丝、检查转辙机接点深度。

孟繁荣一边用对讲机联系室内搬动道岔,一边指挥职工石福、赵国华用塞尺、水平尺等精密工具,对道岔进行对标调整。他说,“道岔是指挥动车运行的‘眼睛’,春运期间,有的道岔每天最多要搬动200多次,所以必须仔细看看,哪怕0.5毫米的误差,都能影响道岔正常使用。”

“工长,301号道岔锁钩处电加热融雪条有问题。”年轻职工张昊天一边清理道岔锁钩积雪一边请身边工长确认。孟繁荣闻声俯下身子,摘下手套,用手感知融雪条温度,随后对融雪控制柜内控制板仔细查看后,判断是道岔融雪装置温控器故障。

从夜阑人静到晨曦微露,4个小时的夜间室外作业对每一名职工来说都是一个挑战。“昼伏夜出的生活不算什么,最难熬的是夜间零下20℃的气温和呼啸的寒风,在空旷的线路上,即使穿再厚的防寒服都没用。”性格开朗的石福也打开了话匣子。

“皎洁月光和点点繁星见证了我们的芳华岁月。看到动车组风驰电掣地从我们检修过的设备旁安全通过,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青年张昊天幽默地说。

凌晨4时30分,他们结束了当日作业,列队踏着积雪归来,工作服反光条的荧光和信号灯的光芒在晨曦中交相辉映。(王丽 曹哲爽)

分享到: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张雨)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