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古镇“新春”:“江南百老汇”的寻根革新之旅【7】

【查看原图】
林家铺子前的蜡梅树上开满了蜡梅花,芳香四溢。(人民网姚欣雨 摄)
林家铺子前的蜡梅树上开满了蜡梅花,芳香四溢。(人民网姚欣雨 摄)
来源:人民网  2019年02月10日10:53

人民网德清2月10日电(姚欣雨)新市位于杭嘉湖平原腹地,京杭大运河河畔。始建于公元308年的新市与闻名遐迩的乌镇、西塘一样,是江南七大古镇之一。不同于其他古镇,新市的发展起步较晚,但这也使她在近几年的开发中更好地保留了那一份“原汁原味”,同时 “量身定做”的开发整改又让这个千年小镇无处不散发着“新春”的气息。

据新市镇城建副镇长徐晓飞介绍,2016年11月,在浙江省委城市工作会议及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会议精神的支持下,同时响应省市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召,新市古镇的整改行动正式开始了。古镇的整治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治环境卫生,打造洁净乡镇;整治集镇秩序,打造有序集镇;整治镇容镇貌,打造有颜值的新市。

在整改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留古镇原有的风貌和特色文化,这是每个江南古镇在整改时都要解决的问题。新市的整改,从一开始便尤其重视着这一点。正如德清县新市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徐松法所说的,“我们想要的不单是一个热闹的旅游景点,更是一个(适宜)生活着的古镇。”

新市古镇从这两年的整改中收获颇丰,旅游业蓬勃发展,传统文化得以更好的传承和传播,人均收入水平和人们幸福感指数等都得到了提高。新市镇镇长助理、新市古镇旅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舒红星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举个最直观的例子,仙潭老汤面馆在新市整改前的日营业额仅一两千,今年大年初一到初三,三日的营业额就达55000元,过去的一年生意最好的一天营业额达到了33000元,而这只是一个做面的小餐馆而已。以小见大,足以看到新市的发展进步。”

新市镇游客服务投诉中心的姚经理介绍说,2018年新市镇接待游客38万以上,将近40万,在春节、国庆、羊肉黄酒节、蚕花庙会等活动期间人流量是最大的;而2017年小镇接待的游客数量还不到30万。“赶上旺季,生意还挺好的,开业才半年,外国游客都接待过不少了,我们开业后接待的第一个客人就是‘老外’。”大风先生和Dan是“私奔”到新市古镇上经营着一家咖啡馆的一对80后小夫妻,Dan说,虽然现在旅游旺季和淡季的生意相差还比较悬殊,但是看着古镇这两年的发展,他们也非常有信心,将小俩口遁世的“乌托邦”经营得越来越好。

在基本完成新市镇最具江南水乡特色的西河口沿岸的整改后,接下来新市整改的重点将在小镇南边进行。据德清县新市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钱琪琪介绍,接下来,新市镇预计投入30亿,打造“三个半岛”运河新天地。项目将于今年7月正式动工,计划一年半内完成基本工作。届时新市古镇将会有更加完善、专业的接待能力,来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

大年初二,连续阴雨绵绵的几天后天气意外地晴好,小镇上熙熙攘攘,好生热闹。新市这个千年水乡古镇,正在迎接她的又一个崭新的春天。

分享到:
(责编:马昌、袁勃)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