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哈尔滨铁路的百年变迁

【查看原图】
人民币上毛泽东主席的头像来源于毛主席与“铁牛号”司机长杜先扬等劳模的合影照。人民网孟植良 摄
人民币上毛泽东主席的头像来源于毛主席与“铁牛号”司机长杜先扬等劳模的合影照。人民网孟植良 摄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2019年10月15日10:13

哈尔滨铁路自1896年至今,已经走过了120年的发展历程。哈尔滨铁路的历史,既是中国铁路发展史的代表,也见证了哈尔滨的城市发展。

哈尔滨机务段曾拥有“毛泽东号”“朱德号”两台伟人号机车。1946年4月28日哈尔滨机务段开展“死机复活”运动,修复27台废旧机车,后经中共中央东北局批准,将其中的304号和1083号机车分别命名为“毛泽东号”和“朱德号”, 1949年3月21日,“毛泽东号”为支援全国的解放战争,奉命入关,落户在了北京的丰台机务段。

抗美援朝期间,“朱德号”机车在枪林弹雨中运送军用物资;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朱德号”机车积极投身“满超五”劳动竞赛中,被誉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标兵”,成为中国铁路一支多拉快跑的先锋队。

70年来,朱德号先后进行五次换型。2017年9月1日,换型为HXD3D1886号电力机车,最高时速160公里,功率7200千瓦,是我国目前已投入运用速度最快、功率最大、安全系数最高、操控性能最稳定的客运电力机车。同年12月1日,在朱德总司令诞辰131周年之际,“朱德号”机车首次牵引着旅客列车进京,承负新的使命和担当。截至目前,机车组已安全走行95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37圈。

建于2016年的哈铁博物馆全景再现哈尔滨铁路百年历史轨迹和发展成就。馆内陈设的黑白照片和历史文物最大限度还原中东铁路、国人自建铁路、南满铁路和人民铁路时期的历史风貌。(孟植良)

分享到: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孝金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