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五朵“金花”守国门【7】

【查看原图】
运输煤炭的车厢 (杨宝森 摄)
运输煤炭的车厢 (杨宝森 摄)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2019年10月17日15:46

在满洲里口岸国门,有一个全国铁路唯一的涉外女子检车班,负责给俄方入境车辆检查检验工作,齐齐哈尔车辆段满洲里运用车间国境站技术交接所“金花”女子检车班的8名姐妹,就担负着给这些俄罗斯进口车辆的“体检”工作,维护国家利益的神圣职责。

“金花”女子检车班组开创了我国国际联运交接史上女子检车的先河,至今已成立32年,她们在寒冬酷暑中,认真检查每一列进出境车辆状态,将车辆损坏位置、零件都要详细记录在册,大到车门,小到螺栓,都要仔细核对,然后与俄方检车员共同确认,以免引起赔偿纠纷,她们就是国门又一道守卫者,如果少记一笔,少看一眼,都会给国家带来损失。“给车辆体检,为祖国把关”在她们心里是每天都要承负的职责。

2018年4月,有俄方反映说有一列车返回俄罗斯时发现丢失一个螺栓,俄方要求中方赔偿。工长陈佳仔细查找了记录本,上面明确记载着这辆车在进入中国境内时螺栓就已丢失,并且有俄方检车员的签字确认记录,避免了赔偿损失。

“一个螺栓虽小,但每天进出境的列车车辆数以百计,如果不细心检查,每年的赔偿数额将十分巨大。”陈佳说。

由于经常和俄方打交道,又没有专职翻译,陈佳和姐妹们就自学俄语,她们报名参加了俄语学习班,把日常用语用汉字谐音记在本子上,这种土法子,还真解决了沟通上的难题。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满洲里口岸站日益繁忙,女子检车班组平均每天检查俄方车辆14多列,每人检车行走近20公里,一趟作业下来要近一个小时。冬季期间,满洲里最低气温降至零下40℃,女检车员要爬车顶,钻车底,认真检查每一个角落,特别是列车进站后,为了看清车底部件状态,陈佳她们要蹲在雪地上,顶风观察列车行进,大风把女检车员吹得乱晃,半个身子趴到雪窝里,不时地用怀里的对讲机实时汇报列车情况。

多年来,金花女子检车班组累计发现各类故障150余万件,节约外汇近1亿瑞郎,折合人民币近7亿元。班组荣获全路先进女职工集体、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黑龙江省巾帼文明示范岗等称号。(孟植良) 

分享到:
(责编:史晨(实习生)、孝金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