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走近边境线旁的“钢轨医生”

【查看原图】
正在工作的铁轨探伤工人 杨宝森 摄
正在工作的铁轨探伤工人 杨宝森 摄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2019年10月18日10:18

从满洲里站到国门,有10余公里的铁路线,这是中俄铁路货物运输的唯一通道,来往于中俄两国之间的原油、煤炭、木材、集装箱班列等都要从这条铁路上运输。在这里有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每天行走在铁道线上,为钢轨“巡诊把脉”,守护这里每一寸钢轨的安全。

铁路钢轨承受着列车传递的巨大应力,在使用过程会形成多种伤损,比如螺孔裂纹、轨头横向裂纹、轨腰伤损等等,这些伤损给列车的安全运行带来极大安全隐患。特别是在极寒天气下,钢轨损伤不能在发展初期发现并处理,极易造成钢轨折断,对口岸跨境列车的运行安全带来影响。

从最早的手杖式探伤仪,只能依靠听取钢轨反射的报警声来判断钢轨内部伤损的笨法子,到现在使用新型探伤车,运用计算机技术,实现超声波数据采集、处理和存储的数字化设备。海拉尔工务段满洲里探伤班组的34名钢轨探伤工,在管辖的1600根宽轨和15200根准轨、长达190多公里的线路上,多次及时发现设备安全隐患上千余件。

目前满洲里国门大通道已实现安全生产24896天。34名国门下的“钢轨医生”用一丝不苟的平凡坚守,担负起了这段“特殊通道”的铁路设施探伤任务,共同保障每一寸出境通道的安全。(孟植良) 

分享到:
(责编:朱紫阳、申亚欣)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