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走近草原上的扶贫“绿皮车”

【查看原图】
列车车票 杨宝森 摄
列车车票 杨宝森 摄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2019年10月18日15:45

在内蒙古呼伦贝尔的草原上,有一列行驶缓慢,最低票价只有2元的绿皮火车在海拉尔和根河之间穿梭,承担着当地百姓的出行需求。

这趟列车便是K7170次列车。它由海拉尔站始发,沿途经莫尔道嘎、满洲里,海拉尔,再折回满洲里,最后终到根河站,全程停靠30余个小站,为深处林区、牧区的居民出行提供便利。 

焦国强是该次列车的检车乘务员,他们需要随时处置列车运行中的突发故障,保证列车运行安全。列车车内设备陈旧,燃煤锅炉、电风扇、半开的车窗,这些逐渐退出舞台的老物件还在小慢车上“服役”,焦国强为了防止列车运行过程中设备出现故障,影响旅客使用,每次乘务时,他都要一遍遍在车厢里巡视、检查、试验,停车时,还需要下车检查车体是否有倾斜、冒烟等情况。

由于地处北方,九月中旬,列车就已经开始用锅炉焚火供暖,锅炉水表、阀、泵、管路都要仔细检查,焦国强介绍说:“为保障长达8个月的焚火期内锅炉使用状态良好,我们每年夏季都会对锅炉进行全面体检,对锅炉循环管路进行冲洗,消除循环不良及腐蚀漏水故障,对炉体内部、烟囱根部、膨胀水箱、三角水箱、过道管腐蚀渗漏以及电水泵不吸水、吸水压力弱故障进行彻底处理”。

随着我国高铁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在出行时首选高铁出门,而在这里,票价低、站站停的“慢火车”也为沿线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实惠。由于地处偏远,经济发展相对缓慢,负责当地铁路工作的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多年来在偏远林区、山区、牧区开行服务民生的23对公益性“慢火车”,覆盖大、小兴安岭林区和蒙古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年运送旅客728.7万人次。

绿皮车速度虽然慢,精检细修的服务品质从未降低,它担任着偏远地区客货运输的使命,承担着他们走出大山的希望,承载着他们脱离贫困、走向小康的梦想。(孟植良) 

分享到:
(责编:杨佳佳(实习生)、申亚欣)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