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探秘火车头的“4S”店

【查看原图】
图为沈阳机务段检修大厅航拍。(杨波/摄 )
图为沈阳机务段检修大厅航拍。(杨波/摄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2020年01月09日14:37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与汽车定期要到4S店检修一样,火车头运行一定的公里数或时间,也要回到检修车间进行系统“体检”。2020年春运大幕即将启动,在东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沈阳,火车头为铁路运输提供强劲动力的重要“引擎”,然而,沈阳机务段中最大运用速度160km/h的HXD3D型电力机车去哪检修?都有哪些项目?一次检修怎样保证火车头牵引列车走南闯北?

沈阳机务段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唯一的客运机务段,共配属机车402台,电力机车牵引跨长江、过黄河的交路,从沈阳到上海、太原、郑州、北京、哈尔滨、大连等地的旅客列车。

该段沈阳检修车间主要担负着机车小辅修工作,宽敞明亮的车间犹如火车头的“4S”店,用标准化作业、科学化维修、精细化管理的方式,提高机车检修质量,保证春运行车安全和运输秩序。

每次整修就像给机车做一次“全身体检”和“系统诊断”。电力机车大概分为电器系统、制动系统、控制监控系统等,每季度、每半年、每年对机车进行全面检查。车间采取定人定位方式,相对固定,分工明确,每部分1-2人按照工艺范围,全面对机车进行检查维修。

每一台和谐型电力机车投入使用一季度、半年和一年都要进行小辅修。其中,机车干燥器是重点检查项目之一,它起到净化风源的作用,减少压缩空气中的杂质及水分,防止因压缩空气不洁净造成的机车及车辆故障。特别是在冬季,如果不能及时排出吸收的水分,将可能致使各工作阀冻结,导致事故发生。为了确保干燥器正常工作,在宽度不足50厘米,窄的地方只有20厘米左右的地方,工作人员侧着身子弯着腰,眼看手摸连接管路、各种工作阀。因空间狭小,他们不能穿更多更厚的衣服,有时遇到临时入库的机车,冬季车内温度只有几度,经常冻的两手通红。有时遇到排污阀故障时,还需要钻到干燥塔下部进行拆解,干燥塔内的油和污水,经常会弄得脸上、身上都是,但大家毫不在意。

机车上的“辫子”学名叫“受电弓”,是机车从电力接触网上获取电能的重要传递装置,因其作用大、灵敏度高,受自然条件和天气变化影响大,当运行中出现超限、偏摆,在得不到及时降弓缓解处理的情况下,极易发生受电弓刮弓、翻弓等机车弓网事故,造成列车牵引失去动力。因此,检修车间的职工要对机车测试升降弓时间、压力、高度,发现不良及时调整,同时要机车瓷瓶仔细擦拭,防止绝缘子有污物,在大雾天气下产生放电故障,确保机车正常供电、确保运输秩序。

他们还运用高科技手段检修机车,比如,利用微机系统检测机车轴箱工作状态,利用色谱分析仪检测主变压器油样,利用6A系统动态掌握机车运行情况,建立“一车一档”累积机车的完整数据信息等等。这些先进手段的运用,大大提高发现故障的能力,不但有效保证了行车安全,而且也节约了成本。

在“4S”店的精心养护维修下,火车头“身康体健”地牵引趟趟旅客列车驰骋在大江南北,为旅客的春运出行保驾护航。(孟植良 李季春 高冰) 

分享到:
(责编:赖晨璐(实习生)、孝金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