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头峰下的铁路“守护神”

【查看原图】
图为吉林电务段白河信号车间党支部书记管庆瑞进行轨道电路钢轨绝缘测试。
图为吉林电务段白河信号车间党支部书记管庆瑞进行轨道电路钢轨绝缘测试。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2020年01月15日09:18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电务段白河信号工区共有7名职工,负责浑白线4个车站信号设备的维修养护工作,建线十多年来,他们与寂静的远山为伴,日复一日地守护在东边道,守护着长白山区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

枕头峰是浑白线的一处乘降所,地处长白山深处和龙许家洞林场,海拔1千多米,山高林密,交通不便。每年10月份就开始下雪,大半年的时间都被积雪覆盖,通向车站的公路多为沿山而建,坡大弯多,汽车只能在蜿蜒曲折的运柴路上小心缓慢行驶,到达一处平地就上不去了。大家需要步行将近二十分钟穿过一段林道才能到达枕头峰站,有时积雪没过膝盖深,每走一步都很吃力,他们还要拿着工具和材料,进行一次作业和路程往返。

车站地处半山梁,两侧都是风口,疾风夹杂着雪粒呼啸而过,席卷整个站场,刮得人站不稳、睁不开眼,脸上刀割般疼。职工孙寄伟担任防护工作,为了监看来往列车,保证大家安全,在雪地里一站就是两小时。由于雪大风急,道岔装置、转辙机底部都灌满了雪,用锹除不净,他们就跪在地上,徒手往外面掏,手冻得紫红。他说这样除雪快,效果好,我们都这么做习惯了。这一边结束了,他们又立马赶往另一边除雪、检测,直至两个小时过去,作业结束大家返回车站室内时,他们的手、脸都被冻得紫红,身上却冒着热气。简单休整吃了一碗方便面后,他们还要趟着雪道返回。

近几年,为全面开发长白山旅游资源,提高百姓出行质量,国家兴建了通往长白山区的敦白、沈白两条高铁线路,坚守深山的他们既满怀期待,又顿感责任重大。

工区7名职工在老工长宣阳的带领下,一边要继续用艰辛和努力确保列车运行通畅,一边要跟着老工长抓紧学习新知识新业务,为不远将来维护高铁设备打好基础。今年57岁的老工长宣阳常对工区年轻人说的话就是“退休前,我得把你们教好,培养成才,将来维护高铁设备,继续服务好这大山深处百姓出行。”

绵延不绝的长白山,见证了一群坚毅勤劳的铁路信号人,他们用坚守和付出擦亮了深山里的信号灯,用责任和忠诚守护着春运的铁路安全畅通。(孟植良 高博 王强)

分享到:
(责编:赖晨璐(实习生)、申亚欣)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