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医生”精检细修确保春运安全

【查看原图】
图为职工进行道岔安装装置绝缘测试。
图为职工进行道岔安装装置绝缘测试。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2020年01月15日09:39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铁路信号设备是确保每一趟列车能安全正点运行的基础设施,24小时不间断运转,当然也会有“生病”的时候。有这样一些身装“黄马甲”的铁路医生,通过“望、闻、问、切”诊疗信号设备运用状态,运用手中的扳手、螺丝刀等工具,对症施治,一次次排除隐患,确保春运安全。

进入春运以来,寒冷空气席卷辽沈大地。随着客流的增加,车流更加密集,给信号设备运转带来的负荷也明显增大。

“258/260号道岔曲线有异常,锁闭电流增高,分析应该是气温过低造成的自动开闭器拐轴动作不灵活。” 10时22分,沈阳电务段沈阳信号车间沈阳信号工区监测员沈达一边密切注视着微机监测显示器,一边用对讲机向班长施朝禹汇报。对讲机另一侧,工长施朝禹正在室外组织职工对信号机等设备进行检修作业。

接到通知的施朝禹迅速带领2名信号工跑向该道岔处。

10时25分,打开机盖发现,果然动接点动作慢了。

“小刘,先拿耐低温的钟表油擦拭拐轴。”

“王哥,注意清洗检查柱时要用专用针管,别把汽油喷到接点上。”

“小刘,轻轻把搬几下动接点,观察一下灵活程度。”

“王哥,重点看看锁口有没有变化,机内的螺丝有没有松动。”

“这个道岔可是咽喉要道,沈山线、京哈线列车都得使用这个道岔,可不能有丁点儿马虎,一定要检查细了。”

施朝禹一边紧张有序的组织两名职工对设备进行“诊治”,一边跪在冰凉的钢轨旁低头密切的关注着道岔扳动时转辙机底部杆件的动作情况。开口、密贴、缺口、道岔绝缘,一个项目也不能漏,各个部位的螺丝又重新紧固了一遍。

10时41分,“室内防护员,将258/260号道岔反复扳动几次,室内观察动作曲线”。施朝禹向室内下达了“复查”指令。

10时42分,“258/260号道岔曲线恢复正常。”听到室内防护员对讲中传来的消息,三名“急诊医生”终于松了口气。

从发现到“诊治”到“痊愈”,20分钟的“急诊”,争分夺秒而又精准有序。电务的“急诊科医生”练就了一身反应迅速、精准施治的好身手,用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守卫春运安全。(孟植良 唐炜) 

分享到:
(责编:赖晨璐(实习生)、申亚欣)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