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打冰人”

【查看原图】
秦岭“打冰人”
秦岭“打冰人”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2020年01月15日13:41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宝成线海拔最高的车站秦岭车站,由于地处秦北高坡,昼夜温差较大,每年入冬之后,铁路供电人的“打冰”工作就成为一项重点任务。

宝成线秦岭段是50年代建造的,时间久远,行车区间隧道壁老化,漏水点不断新增,隧道穹顶极易产生冰柱,对供电设备造成危害,严重时威胁行车安全。宝成线又是中欧班列必经之路,保证这条铁路线路的安全就显得尤为重要。

深冬时节的秦岭山脉早已银装素裹,宝鸡供电段秦岭接触网工区的秦岭“打冰人”早早地进入全员戒备状态。“打冰”作业分时段进行,随着结冰的长短、速度随时增减打冰班次,“打冰人”穿梭在线路上,一步一抬头,生怕遗漏任何结冰点,一旦发现冰柱,就连接起三节六米长的绝缘打冰杆,进行除冰操作。打冰时,他们既要准确敲击到距离地面七米高的隧道顶部冰凌,同时也要注意保护好运行中的供电设备,更要避免落下的冰柱伤到自己,“没点技术,没点力量,没点操作技能,还是很难完成这看似简单却不一般的工作。”90后打冰作业负责人仲磊笑着说。每次打完冰回来,身上是汗水,脖子,胳膊都有些僵硬,这就是打冰人真实的写照。

“打冰”是铁路供电部门冬季保行车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寒冷的天气里,总有一队手持打冰杆的秦岭“打冰人”,巡逻守护着铁路供电线路安全,把冰柱及时敲落,为春运里返程的人们护航平安回家路,坚守在铁路的最前线。(孟植良 张赢弘)

分享到:
(责编:赖晨璐(实习生)、申亚欣)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