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通信人“检修忙”

【查看原图】
铁路通信人“检修忙”
铁路通信人“检修忙”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2020年01月21日11:06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 春节临近,繁忙的春运正在继续。当旅客踏上享受团圆与亲情之路的时候,还有许多人在自己的岗位上挥洒热情,对于他们来说,坚守就是责任,使命就是担当。他们远离都市的喧嚣与繁华,扎根山区、默默奉献,用对工作的热忱之心奏响二零二零年春运进行曲,他们是值得我们点赞的通信人。

春运期间,列车开行密度增大,为保证通信大通道安全畅通,宋文彬和同事进行光电缆线路巡检,当列车接近时,大家正在立岗接车。

来到位于宁西线的东大门,西安局和郑州局交界的K246+240基站,我们见到了正在进行检修作业的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通信段商洛通信车间商南通信工区工长宋文彬,这位“火车头奖章”和“西铁工匠”称号获得者有着西北汉子的朴实,中等身材,黑黑的脸庞,目光中透着坚毅。他正在熟练的查看设备工作状态、用仪表进行性能测试并记录数据,分析比较,这些看似轻而易举的工作却格外考验责任心。接下来检查每台设备螺丝是否紧固,配线是否松动,各项设备的运行指数是否达标都至关重要,一点一滴都不敢懈怠。看着他一丝不苟的样子,让人不禁联想:他一定是个对工作仔细认真负责的人。

在位于西安局和郑州局交界的K246+240GSM-R通信基站,宋文彬手戴防静电手环,和西安网管中心配合检查基站BTS运行状态。

基站高频开关电源是通信设备运行的动力系统,检查接线柱螺丝是否紧固,防止因电源配线松动出现发热打火等现象,宋文彬和工友将故障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光纤直放站是铁路无线通信的中继站,是铁路行车的“千里眼”和“顺风耳”。铁路通信工正在利用列车运行间隙进行无线驻波比的测试。

“越是过年过节越不能回家,每年春节看着一趟趟列车安全通过,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成就感,这么多年来,我主动申请守岗值班,坚守已经成了一种习惯。”说完这话,宋文彬自豪地微笑起来。

时代在变,春运也在变,但不变的是执着的信念与肩上的责任,在默默守护着铁路通信安全畅通的背后,是在无私的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是在平凡岗位上闪耀的不平凡的追梦之光。

年关将至,年味愈浓,宋文彬的身影愈发显得忙碌,精检细修,让那“永不消逝的电波”为春运提供通信保障,为行车铺就平安坦途,用一颗炽热的心温暖旅客回家路。(温璐 张霖虎 林伟) 

分享到:
(责编:温璐、孝金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