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康巴什区利用中水绿化浇灌—

城市,不止于“高颜值”

2020年07月25日16:29  来源:人民网

城市,不止于“高颜值”

人民网鄂尔多斯7月25日电(马昌 富丽娟 张聿修 王慧)“康巴什区这几年公园越来越多,环境也越来越好,生活在这里很幸福。”当地居民聊起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充满了骄傲与自豪。

近日,“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团队来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这里空气清新,天空湛蓝,绿地绵延,鸟语花香,各种花草树木竞相争艳,走在街上、行于路边,到处都是绿意盎然的花园。

康巴什区绿化覆盖率超过40%,是名副其实的花园城市。然而,作为一座西北沙漠边缘的城市,康巴什区一直存在水资源紧张的问题。如何解决绿化用水与居民生活、企事业单位用水之间的矛盾,让人与美丽环境和谐共存,是这座城市的重大课题。

“我们浇灌这些花草树木用的是中水和生态水,只有不到10%的绿地面积使用自来水,主要是住宅小区、学校等不具备中水浇灌条件的区域。目前,康巴什区日供水能力为4.5万吨,城市供水充足。”在成片的花海前,康巴什区园林绿化事业局局长王永刚介绍。

近年来,康巴什区努力践行生态理念,立足北方城市缺水现状,优先考虑大面积使用中水进行绿化浇灌,并辅以生态水,有效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降低了绿化养护成本。“我们每天能够处理出1.2万吨一级A类中水,总量的近80%给了园林局用于绿化,剩下一小部分用于热电厂循环冷却水。”王永刚还给大家算了一笔账,“按照1535公顷绿地面积计算,如果实行绿化灌溉,使用一吨自来水要9.45元,使用中水的话只要0.8元,每年仅浇灌就能节约资金上千万元。”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康巴什区按照化整为零、多点开花、全面推进的原则,实施中水主管网工程建设,并大面积配套实施支管网建设。目前,康巴什区已建成“三横六纵”中水主管网,中水支管网覆盖城区各主干道、公园、广场、住宅小区、学校及机关等绿地。

现如今,在康巴什区各主要干道和部分公园广场内,高低不一、造型不同的小型喷灌设施随处可见,中水经由喷灌系统喷洒而出,一股股水雾,交织成立体化的“水网”,滋养着这里的花草树木,为城市牢牢筑起天然的绿色屏障。

随着城市生态建设的持续推进,来康巴什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去年,康巴什区接待游客达331.4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0亿元,旅游富民的效果正日益显现。

【1】【2】【3】【4】【5】

(责编: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