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铺轨完成 精化轨道结构将更加平稳舒适

2020年08月17日11:02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 孝金波)今天上午,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从T11运输车前端缓缓送出,平稳落在无砟道床上,这标志着由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设计的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轨道全部铺设完成,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轨道结构对高铁列车的快、稳和舒适度起到重要作用。中国铁设设计师们针对该线开展一系列技术攻关和研究工作,为京雄城际铁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高速铁路提供技术保障。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采用一次铺设跨区间的无缝线路,焊接头的相交部分在1米范围内,轨顶面平直度控制在0至0.2毫米以内,焊接点的减少和平直度的精确控制,使高铁在行驶中更加平顺稳定。

中国铁设京雄城际铁路轨道专业负责人高增增介绍,全线采用的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板全部在工厂内进行预制生产,加快了无砟轨道铺设进度,提高了无砟轨道整体质量。本线轨道生产第一次大规模采用先张预应力结构,相较后张法,先张预应力轨道板更加稳定可靠,生产采用自动张拉控制系统整体张拉放张,提高轨道板结构可靠度。

在大半径曲线轨槽尺寸上,中国铁设设计团队大胆创新提高轨道板的通用性,配合高精度测量和精调系统,轨道板铺设后即可获得高精度的轨道几何,最大限度降低铺轨精调工作量,有效提高综合施工进度以及行车舒适度。

同时,河北段轨道铺设采用中国铁设自主研发的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布板、施工和精调一体化软件。通过布板软件计算出布设、制作、铺设等工序所需的全部轨道几何数据,实现设计、制造和施工的数据共享,实现对轨道工程设计建造各个环节的控制。

京雄城际铁路是连接北京市、大兴国际机场和雄安新区的重要干线,对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具有重大影响。京雄城际铁路分两段建设运营,其中李营至大兴机场段设计时速250公里,已于2019年9月开通运营;河北段(大兴机场至雄安站)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2020年底开通运营。 

(责编:刘霞(实习生)、申亚欣)

推荐阅读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魏捍东谈消防救援队伍抗洪抢险 截至目前,南方地区已经历了11轮强降雨,长江中下游干流流域平均降水量超过500毫米,安徽、江西、湖北等省份相继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防汛救灾形势十分严峻。作为抗洪抢险的主要力量之一,消防救援队伍不断提升救援行动的实效性和安全性,最大限度降低洪涝灾害损失。 【详细】

国务院普查办赴甘肃指导普查试点工作 | 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调度部署台风“米克拉”防御工作

扶贫公益岗位安置478.55万贫困人口 中西部22个省份扶贫公益岗位安置478.55万贫困人口,其中护林员122.38万人,护路员30.28万人,保洁员138.05万人,护水员16.81万人,护理员5.66万人,村务管理员33.88万人,其他131.49万人。光伏扶贫资金提供的公益岗位124.46万个,吸纳贫困人口122.39万人。 【详细】

安徽加强困难群众兜底生活保障 | 河北下达农村危房改造补助3.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