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浙江临安招募“乡村运营师”

让乡村振兴的“里子”更充实

周晓敏
2021年01月01日09: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空中俯瞰浙江杭州临安区村落景区(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徐 昱摄

  日前,浙江杭州临安区青山湖街道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招募“乡村运营师”。来自青山湖街道洪村村、郎家村、孝村村、白水涧村、研里村、朱村村6个村的村书记,共同签署了“乡村运营师招商服务承诺书”,以保障“乡村运营师”团队在村里更好地开展运营工作。

  近年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青山湖街道各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但乡村“面子”美了,“里子”还需充实,产业如何植入、乡村振兴如何实现,这些问题始终困扰着几位村书记。

  2017年年初,临安首次提出“村落景区”概念,同年5月,临安进一步提出“村落景区运营”概念,并开始探索市场化运营模式,致力于与爱乡村、会策划、懂营销的团队开展合作,让村落资源发挥市场化效应,将乡村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让美丽村庄也有美丽经济。

  3年间,在乡村文旅运营方面,临安做了许多积极探索和实践。目前,已有14家村落景区与运营商签约合作,完成落户项目53个,项目总投资达5.2亿元。3年来,12个村落景区共吸引返乡青年100余人,各类手工匠人参与业态运营96个,增加村民就业岗位200余个。临安村落景区市场化运营的创新举措,引起全国各地的广泛关注,不少地方学习“临安模式”,开始推广实施乡村市场化运营。

  如今,招引市场化主体来进行村落景区整体运营的“临安模式”再度完善升级。青山湖街道“乡村运营师”开启全面招募。此次招聘的乡村运营师需与村集体自愿签约,双方以资源资产使用权或资金入股组建运营公司,青山湖街道将主要负责村落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由乡村运营师团队负责,收益按照公司股份分成。这些村落将借助乡村运营师之手丰富新产品、发展新业态、注入新理念,通过市场化运营,增强村落景区的旅游吸引力以及市场竞争力,实现整村产业融合发展目标。

  在临安区文旅局副局长陈伟洪看来,一支优秀的乡村运营师队伍应当具备以下五个能力:第一,要有运营策划能力;第二,要有优质文旅资源可以导入乡村;第三,要能组建平台,将乡村资源盘活;第四,要有乡村理想,热爱乡村;第五,要有工匠精神,能深耕乡村。“乡村运营不单是乡村旅游,更是乡村振兴的一个有效路径。”陈伟洪说。

(责编:孟植良、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