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最帅交警”孟昆玉 守护国旗朝升暮降

2021年05月22日08:3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帅交警”孟昆玉 守护国旗朝升暮降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中心区支队副支队长孟昆玉,从警20年,长期扎根公安交通管理第一线,执勤在长安街沿线。他曾每天设置三个闹铃,一年365天每天起三更、睡半夜,两次守护五星红旗的朝升暮降;曾因其笔直的站姿、标准的手势、不厌其烦地服务群众,被几名大学生作为暑期作业拍成视频传到网上,被网友誉为京城“最帅交警”;也曾为了保证国庆70周年安保工作,先后16次深入路面实地踏勘。

  出色的工作业绩,让孟昆玉曾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获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十大法治人物、全国公安机关爱民实践模范个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把“非常态”工作变成“常态”

  孟昆玉自2001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2014年调任中心区交通支队五中队任中队长,驻守祖国的心脏——天安门广场。作为警队的带头人,他秉承“天安门的交警,就必须有神州第一岗的范儿”的标准,组织民警在东侧路的岗台上搞比武竞赛、休息日到国旗护卫队跟班学习、烈日下和广场上的武警战士比军姿,把“形象重于生命”深深刻在每一名天安门交警心里。

  孟昆玉和战友们为保证升旗勤务按时到岗到位,经常准备三个闹铃作为保障,硬是把别人看来“非常态”的工作节奏,变为他的“常态”。

  2016年,孟昆玉被任命为西城支队府右街大队大队长。从“国旗卫士”转变成为“红墙卫士”,他通过建立秩序整治、巡更打点等工作机制,切实筑牢了中心区周边交通安全防线。

  2019年8月,孟昆玉被任命为中心区交通支队副支队长,当时正值国庆安保决战阶段,孟昆玉先后16次深入路面实地踏勘,拉列账单、画流程图、倒排工期……所有的细节在他的脑海里反复推演,连续两个月吃住在单位、每天行走3万多步,与同志们奋战了一个又一个通宵,用实际行动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自费购买急救药应对群众突发疾病

  和平门就在前门边上,北邻长安街,南抵两广路,是2号线地铁和平门站的出口,四周有全聚德烤鸭店、老舍茶馆等著名商号,车流、人流量大,极易拥堵。为方便群众出行,孟昆玉针对路口周边公交路线复杂群众问路多的情况,制作了四块公交线路指路牌立在路口,方便群众查看;针对出租车乱停车情况,设计制作5000张名片大小的停靠站示意图卡片发放给出租驾驶员;他还总结出“多引快转、不断公交、制住抢行、快清事故”的疏导方法,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出行的安全便捷。通过他的努力,和平门路口通行能力提高了近15%。

  到府右街大队工作后,他针对府右街地区是典型老城区,群众停车难的重点问题,以问题最为突出的佟麟阁路为试点,从“供需”两端排查,创新性提出“增设施、调单行”“解刚需、求共治”的停车管理方式,使该路段通行秩序进一步得到改观,交通拥堵报警较之前下降83%。

  在中心区支队工作期间,针对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等长安街核心区域重大国事外事活动多的情况,他带领中队民警徒步测算长安街一线距离,绘制“岗位说明书”,明确10种常规车速下的不同规模车队通过路口的时间以及不同的疏导措施,科学控制车辆通行时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国庆70周年国庆长假期间,天安门地区出现了大客流,单日最高峰达286万人次。为了给游客创造更好的游览环境,孟昆玉及时组织支队采取设置非机动车临时停靠点、封闭部分非机动车道供游客通行等措施缓解通行压力,并主动与辖区各单位沟通协调,开展联勤联动,针对性疏导人流,确保了天安门地区交通秩序井然。

  孟昆玉总是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执勤时,经常遇有群众突发疾病的情况,他看在眼里,自费购买了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药品随身携带,累计救助群众168人次。

  被誉为京城“最帅交警”

  在孟昆玉看来,群众看交警觉得“帅”、觉得“美”,首先看的就是文明规范的执勤执法形象。参加工作以来,孟昆玉始终一直铭记着师傅的教导:“站岗打手势,是交警的基本功,练好了是一辈子的事,练不好也是一辈子的事。但你执勤的位置不允许练不好,你必须是最优秀的”。

  孟昆玉刚参加工作所在的和平门交通岗是固定岗,一班岗仨小时,在早晚高峰的路口中间满负荷地打手势,不停地指挥疏导,经常下班了一抬胳膊,还是打手势的动作,久而久之习惯成了自然,动作也愈加娴熟标准。

  那时,正值《道路交通安全法》刚刚颁布实施,为了尽快掌握,孟昆玉每天都要拿出几个小时反复理解消化记忆。他还写了4000多字的学习笔记,并将常见违法行为的代码记在卡片上,有时间就拿出来看。

  他坚持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在执法中做到换位思考、讲求方式,用文明的力量维护法律的尊严与权威,多年来累计纠正各类交通违法5万余起,未发生一起投诉案件。

  2009年,在北京和平门路口执勤的孟昆玉,因其笔直的站姿、标准的手势、不厌其烦地服务群众,被几名大学生作为暑期作业拍成视频传到网上,一时间,孟昆玉被网友誉为京城“最帅交警”。

  2020年,北京市公安局立足适应新时期首都公安交通管理新需要、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全面深化推行首都交警铁骑警务,并着力打造智慧铁骑、为民铁骑、高效铁骑。

  孟昆玉作为中心区支队主管领导,积极做好青年民警思想发动,按照“应骑尽骑”的原则,牵动支队所属各中队迅速组建了一支141人的铁骑队伍。

  在他的示范带动下,中心区支队铁骑民警的见警率、管事率持续提升,充分发挥了铁骑机动灵活、快捷高效的功能作用,及时妥善处置了每一起交通事故,铁骑民警先后为15辆载有危重患者的群众车辆提供紧急带路护送服务。

  2021年,为打造新一代指挥平台,孟昆玉紧密结合中心区支队管界特点和工作任务实际,积极推动支队指挥中心基础建设和系统应用的改造升级。同时,他着力强化一线民警科技应用,遴选支队中的青年骨干民警组成支队“小教员”专班,常态化加强民警应用技能培训。特别是注重激发年轻、高学历民警的智慧潜能,鼓励大家立足一线交通管理实际,加强科技创新,积极参加“金点子”大赛、科技系统建模比武。

  将平凡发挥到极致,平凡就变得伟大。虽然岗位在变,职务在变,但孟昆玉“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不曾改变。在点点滴滴中追求完美,“最帅交警”就是对他最时尚的赞誉。

  文/本报记者 叶婉 统筹/白龙

(责编:郝孟佳、梁秋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