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局部聚集性疫情初步得到控制

2021年01月03日09:0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1月1日0时至24时,本市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住顺义区仁和镇河南村,该地区昨日起被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患者为花小猪平台网约车司机,已经落实58名密接并已管控。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北京市第199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此次局部聚集性疫情已经初步得到控制,但对于疫情的战斗还未结束。寒假即将到来,在发布会上,清华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各自校园的疫情防控措施。

确诊病例再增一名网约车司机

在昨天下午的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了本市最新疫情信息。1月1日0时至24时,本市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病例情况为某男,53岁,现住顺义区仁和镇河南村,为花小猪平台网约车司机。

患者主要行程轨迹如下:2020年12月17日至31日期间,除居家、开网约车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外:17日至24日每天早上6时30分左右,到河南村杭州包子铺旁边早餐点就餐。其中24日19时30分至21时30分,到河南村阜临牛肉面餐馆聚餐(其中两人为2020年12月28日确诊病例网约车司机)。25日早上8时40分至9时,到河南村杭州包子铺旁边早餐点就餐。26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根据通报,该患者在2020年12月31日第三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并转运至地坛医院,2021年1月1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目前,疾控部门已对其58名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顺义启动重点地区第二次核酸采样

发布会上,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支现伟介绍,顺义区持续深入开展重点人群管控,截至1月2日15时已累计追踪排查到密接人员1924人,已全部“点对点”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酒店,对病毒的包围圈已经形成。为防止散布社会的潜伏病毒,聚焦重点地区,通过卡口登记、“敲门行动”等方式,持续摸排关联人员,均已纳入居家观察。截至目前,顺义区已启用15家酒店用于密接等重点人群的隔离医学观察。

顺义区在已完成全区全员核酸筛查的基础上,针对重点区域陆续开展核酸复测,截至1月2日15时,已完成部分封控区域核酸复测采样工作,已出结果10.82万人,全部为阴性。同时,顺义区于1月2日早上启动重点商圈及周边社区第二次核酸采样工作,截至15时已完成采样10万人,预计两天左右结束。此外,在首都机场周边区域,顺义区迅速组建专门的核酸采样队伍,为3000余名住顺外籍人员进行核酸采样检测。此外,顺义区强化重点管控区域服务保障,针对重点管控区域实施全程把控,“一对一”成立专门小组驻点指导,采取最严格措施进行封控,严禁出入,严防交叉流动。

“1月1日,一位确诊病例的丈夫和其八个月大的女儿单独隔离,孩子不肯吃奶粉,顺义全城母乳接力,不到两小时20袋健康安全的母乳冻奶就被送至隔离酒店,持续不吃奶粉的孩子闻到母乳香,很快吃饱睡熟了。”发布会现场,支现伟讲述了一段暖心故事,随后,他起身鞠躬,向英勇奋战、顶着严寒冲在一线的抗疫战士和志愿者,向全体守望相助、默默奉献的在顺市民,向给予顺义疫情防控大力支持的市级部门和各兄弟区,也向所有宣传和报道本次疫情防控的媒体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

仁和镇河南村升级为中风险地区

2021年1月1日,本市新增1例本地确诊病例。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自2021年1月2日起,新增顺义区仁和镇河南村为中风险地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中风险地区7个,分别为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顺义区南法信镇西杜兰村、顺义区高丽营镇张喜庄村、顺义区南法信镇东海洪村、顺义区高丽营镇东马各庄村、顺义区南彩镇南彩村、顺义区仁和镇河南村。全市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庞星火提醒,当前本市仍有零星散发病例,元旦假期人员流动聚集风险加大。目前,为了有效控制疫情,正在顺义及相关区进一步排查风险点位及人员,她提醒市民朋友,要根据所公布的病例到访过的场所及点位,自我排查是否同时间前往过这些地区及场所,并主动向社区报告,要支持理解配合重点区域和重点人员动态核酸检测及筛查,服从社区各项防疫管控措施。如2020年12月13日至12月27日曾到访过华联顺义金街购物中心的人员,要及时向社区报告,配合社区做好防疫管控措施,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主动前往辖区组织的核酸检测地点,按照社区要求接受核酸检测。在核酸检测结果未出之前,自觉做到不聚集、不离京,如有不适及时就医。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2020年12月18日0时至2021年1月1日24时,本市共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5例。“此次局部聚集性疫情初步得到控制,但是我们必须继续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到当前首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病毒传播风险随时随地存在,对于疫情的战斗还未结束。”徐和建说。

举措

地铁:制止不戴口罩行为926起

本报讯(记者 刘洋)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北京地铁公司获悉,针对目前疫情形势,地铁严格落实站车消毒、通风、乘客进站测温和全程佩戴口罩等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特别是在严格落实督促乘客戴口罩方面,北京地铁引导志愿者纠正乘客不戴口罩行为,对不听劝阻者立即报告现场工作人员或拨打110报警处置。

北京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个别点位呈现聚集性特征的严峻形势。对此,地铁公司加大宣传引导广大乘客规范佩戴口罩乘坐地铁的力度,着力营造“防疫安全从我做起,人人规范佩戴口罩”的良好氛围,坚决制止不佩戴口罩、纠正不规范佩戴口罩的行为,坚决阻断疫情在地铁的传播渠道。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地铁公司日前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乘客按规范佩戴口罩乘车。同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遇乘客不安全行为“怎么办”》,引导志愿者在乘车全过程中以身作则按规范佩戴口罩,并及时发现纠正身边不佩戴口罩或不规范佩戴口罩的不安全行为,对不听劝阻者立即报告现场工作人员或直接拨打110报警处置。

据统计,去年12月28日至12月31日,地铁部门共制止不佩戴口罩行为926起,不规范佩戴口罩行为5642起,711台自助口罩售卖机日均售卖1000多个口罩。

清华大学:校外人员非必要不入校

昨日,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在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学校排查的北京市确诊病例的二次密接人员均在健康观察点隔离,核酸结果均为阴性。为应对秋冬季疫情,学校主动缩短了国庆假期,这使学校寒假和往年相比提前一周。目前确定的本科生寒假时间为1月11日-2月21日;研究生与从事一线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教师寒假时间为1月14日-2月19日。

清华还明确提出,要求全体教职工在假期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减少聚集。不出境、不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确有需要须经所在单位报学校批准。非必要不离京,确需离京应履行报备手续,离京期间如途经中高风险地区或遇其他疫情有关问题要及时上报相关信息。

学生方面,明确学生在寒假期间原则上最多离校、返校一次。学生在寒假开始后离校,无须申请审批,但需要报备相关行程信息。离校后,学校暂停其IC卡宿舍门禁权限。同时,学校将加强寒假学生社会实践的管理,所有支队出行前须经主管单位和学生系统两级审批。线下实践原则上仅支持返回疫情防控低风险地区的家乡省份开展实践,不组织跨省社会实践,在有中高风险地区省份不组织社会实践。

寒假期间,清华将严格落实校门管控,校外人员非必要不入校,各单位严格审批校外人员入校,经审批允许入校的校外人员需提供健康绿码或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入校。目前正是毕业生找工作的关键时期,对此过勇表示,学生确实有出校需求的,比如参加工作面试、就医等,可以向所在院系提出申请并办理请假手续,完成审批手续之后,尽快返校销假,并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文/本报记者 王斌 蒋若静 刘婧

北二外:学生离校工作分两批进行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光好介绍,2020年12月14日,学校如期启动第一批学生离校工作,5000多名学生陆续有序离校,当时在校学生仅剩千余人,主要是去年准备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同学。研考结束后,学校于12月31日启动第二批学生离校工作,将于1月5日前完成,届时留校学生77人,包含国际学生、冬奥会赛时实习生和其他确有需要留校的学生,所有离校离京和留校学生都落实了“一人一档”。针对留校学生,学校将在从严管理的基础上做好服务保障和关心关爱工作。

朱光好还提出,返校复课以来学校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全校2593名学生选择居家学习,占学生总数的25.9%,有效提升了校园疫情风险承载力。同时,学校坚持校内场所每日3次消毒,定期对重点部位进行环境核酸采样检测,最近一次采样是去年12月21日,共采集200个环境样本,常态化采样共计1000余个,均为阴性。文/本报记者 刘婧 王斌 蒋若静

追踪

天桥剧场外环境及员工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昨日,针对有确诊病例曾到天桥剧场演出的情况,天桥剧场回应称,该确诊病例所参加的演出为内部演出,未公开售票,目前,天桥剧场的工作均正常运转。

据了解, 1月1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2020年12月31日确诊病例中有1例曾于12月18日7时至19时乘学校大巴到天桥剧场演出。得知该消息后,天桥剧场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机制。

经核实,该病例在2020年12月15日进入天桥剧场前的核酸检测证明为阴性,12月18日在天桥剧场参加学校内部演出,未公开售票。演出当天,天桥剧场曾按疫情防控要求对每一位演出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了确认,所有人均无异常,12月25日上午该病例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仍为阴性。12月25日下午外出返校时乘坐确诊病例网约车司机所用车辆,成为密接者,12月30日确诊为核酸阳性。

天桥剧场表示,为确保疫情防控责任到位,剧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常态化的消杀工作,并按75%的观众人员数量进行控制。顺义区2020年12月31日发布疫情信息后,天桥剧场在1月1日当晚就请专业检测机构进行全方位环境检测,外环境标本采样120件,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并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为进一步让观众放心观演,剧场又于昨日请专业“消杀”机构再次对剧场整体环境进行专业消杀。目前,天桥剧场的工作均正常运转。

(责编:吴兆飞、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